[靈修默想] 1月18日, 2022

新約書卷選讀:路六17~19(和修版)週二

路六17~19(和修版)

6:17 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在一起的有許多門徒,又有許多百姓從全猶太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
6:18 都要聽他講道,又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還有被污靈纏磨的,也得了醫治。
6:19 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治好了他們。

淺釋

經文是路加福音記載耶穌的「平原講道」。有別於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在山上所宣講的「登山寶訓」(太五),這次耶穌在山下的「平地」,不單對眾人作出宣講與教導,也為他們治病與趕鬼。當時的群眾大致可分作三類,包括剛在山上選出的十二使徒、一眾跟隨耶穌的門徒及許多的百姓。經文特別提及這些百姓從四方八面而來。除了全猶大及耶路撒冷,也有來自沿海的推羅、西頓,表示群眾中也包括外邦人。路加的記載特別強調耶穌的講道與醫治的大能,群眾渴慕聆聽耶穌的教導,並盼望得着耶穌的醫治疾病和擺脫污靈的纏磨。百姓都經驗到耶穌的醫治的大能:他們爭著觸摸耶穌,且全都被耶穌治好了﹗

默想/祈禱

耶穌下山後,看到擠擁的人群各有所需,便一一治好他們。耶穌不單醫治他們肉體上的疾病,更向他們傳講生命之道。群眾渴慕聽耶穌的道的心對我們有什麼反思?我們渴慕被耶穌所觸摸及被醫治嗎?我們對耶穌的信如何在生命中活出來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深恩厚愛,叫我們在人世間不用畏懼內外的壓力,能夠單單倚靠祢,在困境中總能找到出路。主啊!祢的同在與醫治極其寶貴,祈求祢賜我們渴慕祢的心,專心尋求祢的靈。好叫我們的生命因與祢相遇而得以轉化,得更新而改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