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2022

新約經卷:帖後一5~10(和修版)週四

帖後一5~10(和修版)

1:5 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使你們配得上他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
1:6 既然神是公義的,他必以患難報復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
1:7-8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權能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些不認識神和不聽從我們的主耶穌福音的人。
1:9 他們要受懲罰,永遠沉淪,與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隔絕。
1:10 這正是主再來,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就是要使一切信的人感到驚訝的那日子,因為你們信了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

淺釋

「神公義的判斷」是帖撒羅尼迦書信獨特的表述。「明證」的指向,強調判斷的準則是在於信徒的信仰生命。他們即使身處患難逼迫的逆境,但「信心格外增長……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增加」(帖後一3),因他們對主耶穌忠誠到底,在主榮耀再來的日子,他們必得進神的國。為要更進一步鼓勵這群正在受苦的信徒,保羅極力描繪一幅主再來景象,那在「一切壓迫患難中仍牢守著耐心和信心」(帖後一4)的信徒,要在永世裡分享主的榮耀。保羅指出「神是公義的」(6節),顯明在兩種不同的生命終局:對於「加患難」給信徒的人,神的審判必臨到他們,使他們承受相應的「患難」,與神永遠「隔絕」,亦即是說永遠的滅亡。至於為持守信仰而「受患難」的信徒,就要與保羅和其同工一起同得「平安」,當代譯本翻譯為「同得安慰」,換句話說,信徒心存永恆盼望,堅持到底,最終必見神施恩拯救的手,引領人從困境中得釋放。

默想/祈禱

保羅指出神必賞賜在信仰人生中堅守到底的信徒,也絕不忘記行惡的人,在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他們就要面對無可逃遁的審判。我們生活在一個艱難、殘忍和粗暴的世界,一如舊約先知阿摩司的說話:「時勢真惡」,經文對我們作出怎樣的勉勵?求主耶穌基督加力,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堅守不放棄,不被那惡者拖進絕望的深淵,卻要定睛於永恆的盼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使我們信靠祢,賜我們心中有平安,
在我們生命遇上驚濤駭浪的時候,
讓我們因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而得盼望,
使我們聽見主斥責風和海的聲音,
使我們在黑夜中,得見祢的光引導我們前行,
使我們看見祢記念忠誠於祢的人,
也使我們看見祢沒忘記審判那行惡的人,
我們仰望祢的來臨。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