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4日, 2022

舊約書卷選讀:伯廿一27~34 週五

伯廿一27~34

21:27 我知道你們的意思,並誣害我的計謀。
21:28 你們說:霸者的房屋在哪裏?惡人住過的帳棚在哪裏?
21:29 你們豈沒有詢問過路的人嗎?不知道他們所引的證據嗎?
21:30 就是惡人在禍患的日子得存留,在發怒的日子得逃脫。
21:31 他所行的,有誰當面給他說明?他所做的,有誰報應他呢?
21:32 然而他要被抬到塋地;並有人看守墳墓。
21:33 他要以谷中的土塊為甘甜;在他以先去的無數,在他以後去的更多。
21:34 你們對答的話中既都錯謬,怎麼徒然安慰我呢?

淺釋

「誣害」原文意思是以暴力手段作出破壞、摧毀。「計謀」原文是中性詞,意思是深思熟慮的計劃。對於約伯的三友,他們當然認為自己對約伯的勸慰,是出於善意,不是由於黑暗的心思。但對於約伯,三友對他的苦難持續以果報論公式作推論,便是要把他置於惡人當誅的位置,情況類似屈打成招,這有如以暴力的手段破壞他的清白無辜。約伯以「你們說:霸者的房屋在哪裏?惡人住過的帳棚在哪裏?」之反問句,綜合三友所堅持,惡人必定遭報的果報論,並以兩組自問自答(29~30;31~33)作抗辯。「過路的人」是指那些因為種種原因,經常遠行不同地方的旅客,他們閱歷豐富,見聞廣博。約伯挑戰三友,他們的果報論必須經得起實際生活事例的驗證,但只要聆聽「過路的人」對所見所聞的分享,便可知道與果報論相反的例子比比皆是:不少惡人一生富裕,生時只有人諂媚,沒有人指責,死後送殯行列浩浩蕩蕩,極盡哀榮。約伯告訴三友,他們單以果報論判斷他的苦難和對他作出勸戒與安慰,根本無濟於事。

默想/祈禱

約伯對三友的反駁,反映對被聆聽、明白和得到能按真理回應現實處境之勸慰與指導的渴望。現代人對勸慰與指導的反抗,更多時候是因為尊嚴與形象受損,又或沈迷於罪中之樂。對於按真理的勸慰與指導,你有甚麼期望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以慈父的心懷視我們為祢的兒女,感謝祢賜我們在教會中有弟兄姊妹,讓我們無論是在人生的高處或低谷,有互相守望的同行者。天父,求祢在我們得意的時候,提醒我們懂得謙卑,聽得進弟兄姊妹的守望之言;在我們經歷人生低處的時候,幫助我們在弟兄姊妹的同行中,感受到幫助與安慰;又求祢賜我們常對弟兄姊妹的需要有敏銳的觸覺,好讓我們能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給予守望與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