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節期生活] 1月14日, 2022

好好過節期生活

經文《詩篇》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 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聲演

「詩人為甚麼歡呼後會悲傷?」
「甚麼是節期生活?」
「為甚麼要守節?」

分享

在舊約聖經中,最能表達出渴慕神的篇章就是《詩篇》42 篇。學者一般認為這詩是寫在被擄巴比倫的時代,就是以色列民經歷了國破家亡的處境。難怪,第4節用了「從前」及「追想」這些字眼,而詩人表示不能到耶路撒冷的聖殿中敬拜神,只身處異邦,他一方面流露了對神的渴慕及親近神的歡樂,一方面表達了流落異邦的「極其悲傷 」,即一種身心耗損、憂傷乏力的狀態,甚至臉容呈現了愁煩哀痛。

詩人對神的渴慕不僅僅是個人層面,更是與聖殿、守節及信仰群體交纏在一起,缺一不可。於是,你會問三個問題:
第一,為甚麼詩人那麼重視聖殿敬拜?聖殿是以色列民宗教信仰的核心,表徵神臨到人們當中之處,即是神與人同在的地方。詩人憶起昔日在耶路撒冷的日子,曾與眾人同心合意一起守節,定期上聖殿充滿歡樂的在聖殿敬拜神。

第二,為甚麼詩人那麼重視節期生活?守節期是舊約律法的規定。慶祝節期的精神,是神的子民懷著感恩的心回顧神的作為,當下藉著律法指引過著聖潔的生活,並期盼神將來拯救的行動。

第三,為甚麼詩人那麼重視群體生活?由於猶太人是被神揀選的民族,信仰生活都不是個人或私有的事,這不是說信仰生活沒有個人的面向,而是說沒有一個個人部分是脫離群體的。就算狹窄地說,神揀選了一個又一個的人,也是揀選他們進入屬神的群體。過度強調信仰的個人面向只是受現代社會文化及個人主義的影響,把信仰生活過度簡化為個人與神的關係。節期生活有家庭參與的面向,也有全民參與的面向,彼此補充及豐富。

最後,你會問:基督徒需要守節期嗎?基督徒沒有守猶太節期,普世大公教會卻以慶祝節期的精神來設計了教會年曆,幫助基督徒經營聖潔生活。我們教會按照普世教會的曆為基礎,設計本色化的年曆及節期生活。

除了每週恆常的各類祈禱會外,教會藉著節期推靈修生活,把教會生活分為將臨期、聖誕期、主顯期、新年感恩期、大齋期、復活期、生命成長期。隨著聖曆而經驗的節期生活,完全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將基督的生平融入我們生活之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在生活中與基督相遇、同行。請不要輕看節期生活啊!

思想/祈禱

新一年,你可以怎樣更用心經營節期生活呢,在生活中與基督相遇、同行??請立志,求神幫助你在今年,藉著節期生活,更積極追求生命成長!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體恤我們的軟弱及善忘,從古人開始就設立節期,幫助歷世歷代屬祢子民建立屬靈的習慣,追求過聖潔生活。求祢幫助我們把握教會在節期推動的各類聚會,從中更深刻地經歷祢的同在及更新。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