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5日, 2022

新約書卷選讀:路七11-17 週二

路七11-17

7:11 過了不多時,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
7:12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
7:13 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
7:14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7:15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7: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7:17 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淺釋

經文記載耶穌在迦百農治病後,前往離迦百農約25公里的小城拿因。正在城門口,碰到一位寡婦為其獨生的兒子送殯。按猶太傳統,觸摸死人是禮儀上的不潔。但耶穌卻前來「按著槓」(槓即遺體的架)截停了這喪子的婦人及一眾送殯的人。耶穌更親自對婦人作出安慰,叫她不要哭。哭是悲哀的情感流露,耶穌的勸慰卻並非不體恤婦人的悲痛,而是叫婦人預備心情,看見即將要發生的事。事實上,耶穌對婦人這份悲憫的情懷,超越了禮儀的不潔。這位婦人已喪偶,現在連唯一的兒子也離世,生活頓時失去依靠。耶穌知道婦人的境況,就動了慈心憐憫她。耶穌更話帶權能,直接吩咐死了的兒子「起來!」,顯示出祂是生命之主,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祂。百姓對這死人復活的奇蹟大為驚訝,並認為是神的作為,高呼有使死人復活的大先知在百姓當中興起了。(參王上十七17-24、王下四32-37)。這事令人聯想到耶穌在拿撒勒會堂的宣告(路四18-19),和耶穌曾把以利亞和以利沙與自己相比(路四24-27)。

默想/祈禱

耶穌並不輕看一個小城裡的一位卑微的寡婦,對社會上最邊緣的弱勢社群表達憐憫與關愛,耶穌以具體的行動克勝死亡對生命的威脅。讓我們再思耶穌這份悲憫的情懷,我們的生命在哪些部份需要主耶穌施恩憐憫?讓我們向耶穌傾訴,祈求祂賜下生命力,好叫我們勇敢面對。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掌管生命的主宰。感謝祢對人施行憐憫,體恤我們的軟弱,時刻看顧我們的生命景況。願我們的生命被祢重整與更新,好叫我們緊緊倚靠祢突破死亡的權勢,活出祢所賜予當有的生命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