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6日, 2022

詩篇:詩一1-6 週三

詩一1-6

1: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1:4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淺釋

這是被視為整本詩篇的序言,說明神已定意義人得福,惡人必受審判,而這也是詩人從生活中所領略的真理。詩人分別用「從」、「立」和「坐」等動詞,去表達人對其生活方式、抉擇和價值取向的關係,就是採取了包括隨從、逗留、認同等的行動。義人會選擇遵行神的話,並時常作出思考和默想,以致更透徹明白其精義並在生活上應用,自能避免因罪而招致的災禍。反之,惡人會拒絕接受神的教導,並站在神的對立面而行惡。義人如此生活,便可以得「福」,就是神對人的救贖之恩,如溪水旁的樹一樣,生命可有源源不絕從神而來滋養和供應,因而變得豐盛、滿有姿采。相反,惡人因捨棄神的救恩,就活在神審判和震怒之下。神不必擊打他們,神的眼目若離開他們,他們的生命自必因失去真道的指引而陷在罪中,結果將落在審判和禍患之中,境況猶如被風吹散的糠秕,步向滅亡。所以人在神所賜與救贖恩典的前題下,人要是蒙福或是滅亡,就是取決於他所選擇的「道路」,即是行事為人是否遵從神的話語。

默想/祈禱

不信神的人總愛為新一年的運程祈福,務求能趨吉避凶。作為基督徒當然不會追隨這些異教的迷信風俗,因為我們相信人的命運是取決於神的恩典及人如何回應神話語的抉擇上。惟有從賜生命的主耶穌基督裡學習,實踐祂的教導,人方能體會真正的生命福樂與豐盛。請為自己一生的腳步都不離開神的法度禱告。

禱文

神啊! 求祢教導我,在新的一年裡,常思考和默想祢的話語,並以祢的教導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和檢視世界的價值的標準,以致我更明白和得以配合祢在這個時代的計劃和心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