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第一個殺人犯] 2月18日, 2022

該隱-第一個殺人犯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四6~8)

經文背景

該隱和亞伯是始祖亞當和夏娃所誕下的兩兄弟。只不過,由於神看中亞伯和他所獻「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創四4),卻看不中該隱和他所獻的「地裡的出產」(創四3),於是該隱便想殺了亞伯洩恨。細心留意兩人所獻的祭物,亞伯所獻的是「頭生的」牲畜,但該隱所獻的只是一般的土產,卻不是「初熟的」土產。可見神之所以不悅納該隱的祭物,並非因為神特別對亞伯偏心,或是特別喜歡祭牲過於土產,而是因為該隱對神不尊重與輕率的態度。然而該隱沒有因神的不悅納而檢視和改善自己的態度,反而妒忌並遷怒於亞伯,導致往後的悲劇發生。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九世紀的法國畫家詹姆斯·迪索(James Jacques Joseph Tissot)所繪的,名叫《該隱帶亞伯步向死亡》(Cain Leadeth Abel to Death)。

請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看看畫中的兩個人物,留意他們的動作、表情,又可以留意兩人之間的對比。你亦可以留意畫中的背景。它令你聯想起甚麼?……還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從這幅畫的標題,我很快便看出,位於左邊的是該隱。

而位於右邊的是亞伯。

細看該隱的雙手。他的右手拿著武器,很明顯這是他準備殺害亞伯的武器。

至於他的左手,則緊緊地環扣著亞伯的手腕,令亞伯無法逃跑,也無法抵抗。

細看該隱面上的表情,雖然他毫無表情,但看他沉鬱的眼神,配上深沉的面部陰影,觀眾可以看得出他內心蘊藏著不少苦毒和憤恨。

比較兩人的形象,該隱的身形比較健壯。

相反亞伯的身形則比較瘦弱。

至於該隱所穿的是灰黑的皮衣。

而亞伯所穿的則是純白的皮衣。

畫家似乎已用這細節,是代表該隱正處於幽暗的生命光景,而他正打算用他的暴力,將無辜軟弱的亞伯殺害。


讓我們先細看該隱,默念神向該隱所說的話:「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安靜一會)

雖然神沒有悅納該隱的貢物,但神並沒有因此不再向該隱說話,反而大聲疾呼:「你為甚麼發怒呢?……」不過該隱還是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當我們看著這幅畫時,也許我們也想大聲向該隱呼喊:「你為甚麼發怒呢?……」我們也想竭盡所能,喚醒容讓憤怒蒙蔽自己的該隱,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

默想:有哪些時刻,我們容易忽視神無聲但響亮的呼喚和提醒:「你為什麼發怒呢?……為什麼沮喪呢?……為什麼疏懶呢?……為什麼小信呢?」

祈求:請為自己在這天的生活中,不以情感主導自己對人及做事的方式,並在聖靈加力之下,拒絕容讓罪在自己身上造成負面影響,只堅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默觀:讓我們凝望整幅圖畫,在呼吸之間輕呼:「上主!願祢的愛臨到我!」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造我們為有靈的活人,我們每個人有生命價值,都是獨特而尊貴。請幫助我不要讓情緒主導自己,反而堅持選擇跟隨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