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縵-神跡醫治的見證人 ] 3月3日, 2022

乃縵-神跡醫治的見證人

經文 《路加福音》4:27

(耶穌說:)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聲演

「大痲瘋是甚麼病?」

「乃縵是誰?他發生了甚麼事情?」

「耶穌為甚麼提及乃縵這個人呢?」

分享

外邦人乃縵的事跡記載於《列王紀下》第五章。因為神曾使用他讓亞蘭人戰鬥獲勝,他是先知以利沙時代以色列敵國亞蘭王所重用的元帥,而亞蘭國的位置就是在今日的敘利亞。乃縵才智兼備,有勇有謀,為國家盡忠,是那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然而,這前途無限的英雄受了嚴峻的挫折:患了麻瘋病(王下5:1)。痲瘋病是一種極嚴重的皮膚傳染病,患者雖然活著,卻是外貌改變、五官扭曲。由痲瘋病傳染性極高,病人需要全面跟社區隔離。再者,按舊約律法,痲瘋病是人犯罪受神的刑罰、一種墮落的象徵(民12:10;王下5:27;代下26:19),於是,當時的人視麻瘋是一種「病」,也是一種「罪」的印記,只有神蹟才能使病人蒙「醫治」及「潔淨」罪孽。

身心受創的乃縵,聽從了由以色列國擄回來作妻子的說話,到敵國以色列國尋求先知以利沙的醫治 (王下5∶1-3)。雖然以色列國當時是弱勢,先知以利沙竟然沒有出來接見強國大元帥乃縵,只是叫人通知乃縵到約但河中去洗澡七次來療癒大痲瘋 (王下5∶8-10)。輾轉經歷懷疑後,乃縵最終選擇接受以利沙的治療指引,而在整個治療過程中,乃縵從來沒有見過以利沙一面!神蹟發生了,乃縵果然痊癒了。

於是,乃縵回到以利沙那裏稱頌耶和華神:「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 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乃縵一方面表明心志要專心信靠神,另一方面以具體的感恩行動來敬拜神(王下5∶15—18)。

世人看為強者的乃縵得到不治之病,令他必須要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無能。他需要的治病資訊竟然是從以色列的小人物口中得悉,而那唯一的治療指引竟然是,不需要面見醫生,只要在河邊洗澡七次,絕症就痊癒。這一切皆難以置信吧!代入其中,我們接受治療時,如果吃了一日、兩日、三日藥後,皆沒有進步,我們也會疑惑治療方法是否出錯。然而,「七次」不是一個帶有神祕力量的數字,而是象徵完全的數目,一個人接受六次治療失敗後,仍然繼續接受第七次,那是代表他對神有完全的順服。

乃縵就是這樣,選擇了順服,放下自己的看法、執著和自尊,藉著遵行以利沙的吩咐,公開表明自己已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和華神。

耶穌引述乃縵歸信神的事蹟,去責備拿撒勒人不肯相信耶穌,進一步說明沒有信從之回應,人不能得救的。

思想/祈禱

強者乃縵得蒙醫治,乃是要放下自己的執著,並且順服神的吩咐。靈命長進的途徑就在於每天讀經、靈修、祈禱,並把握事奉神的機會。你的實踐如何呢?請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在神面前謙卑,降服在祂的主權和能力下,恆切務實地追求靈命成長、突破和更新。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我們的看法、執著、自尊和懶惰往往阻礙了跟隨祢的吩咐。求祢幫助我們像乃縵一樣跨越掙扎,專心一志地尋求祢,每天讀經、靈修、祈禱,並把握事奉神的機會,追求靈命成長、突破和更新。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