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同生共死] 3月2日, 2022

路得-同生共死

經文:得1:16-17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聲演

既然路得的丈夫死了,她又不是以色列人,為什麼她會跟拿俄米(丈夫的母親)回以色列地?

路得除了跟拿俄米回以色列地,還有其他出路嗎?她做的決定要付上多大的代價呢?

明明拿俄米都叫了路得和俄珥巴回自己的娘家,是什麼驅使路得堅持要陪伴拿俄米?

分享

路德的名字有「友誼」的意思,她是士師時代的一位重情重義的摩押女子,是拿俄米其中一位的兒子的妻子。

在古代的父權社會,婦女們都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父親、丈夫和兒子都是女人的保障和依靠。拿俄米的丈夫、兒子都死了,只剩下兩個媳婦,家中一個男人都沒有,三位寡婦的生活十分艱難。按猶太人的習例,這兩個媳婦可以下嫁亡夫的兄弟,為他傳宗接代,但因拿俄米再沒有兒子,兩位媳婦留在這個家庭跟著拿俄米,似乎沒有任何希望與出路。拿俄米很疼愛她的媳婦,一心為兩位媳婦著想,力勸兩位媳婦離開她回娘家,她們還年輕,還有機會再嫁,重新組織家庭,過新的生活。兩位媳婦都捨不得離開拿俄米,她們感情很好,她們相擁而哭。其中一位媳婦俄珥巴聽了婆婆的勸告,選擇了回娘家開展新的生活,但路得卻堅定不移地要跟隨拿俄米。

今天讀到的經文是路得對拿俄米忠貞的宣告,其堅定決心相當感人。「不跟隨你」在原文的意思是「撇下、離棄」,路得表示自己不會「撇下、離棄」拿俄米,也許是因為拿俄米年紀已大、不可能再嫁,路得實在不忍心看著疼愛自己的拿俄米孤身一人從摩押返回以色列老家。而且拿俄米一家已經移了民多年,回去又是充滿著未知之數,「無人無物」的拿俄米回到家鄉也未必能夠生存下來。路得一起回去也是充滿危機,不過至少她可以在路上照顧拿俄米,與她一起尋找生存的出路。

路得的宣告用了文學上的舉隅法,即是列舉出不同甚至最極端的情況(死亡),以表示在任何情況之下,路得自己都不會離棄拿俄米。路得已經將自己的生命與拿俄米緊緊地結連起來,視她為至親的家人,路得不僅決心在地域上與拿俄米同在同行,更是以拿俄米的信仰為自己的信仰,以拿俄米的民族為自己的民族。

作為摩押的女子,她對猶太人的信仰的認識只是從她的夫家而來,雖然從經文中無從得知路得對耶和華的信心有多少,但至少她在夫家的耳濡目染下,她敬畏以色列的神。

其實對路得來說,她要去到一個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要接受一個新的信仰,去到又沒有任何親屬、朋友的聯繫,她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很多。但她有一顆善良而愛老人家的心,在亂世之下,她不以自己的前途及生活的安逸為優先的考慮,卻是為了對家人的深情而甘願冒險,踏上一條充滿未知之數的旅程。這也可以說是一種甘願犧牲、付出、有行動的愛。

後來,路得的美德傳遍了以色列的伯利恆城,她得到神的眷顧和夫家一位親屬波阿斯的欣賞,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路得就生下兒子俄備得,俄備得就是大衛的曾祖父,而大衛就是耶穌的祖先。因此,在馬太福音中,你會發現路得這位外邦女子的名字竟然可以出現在耶穌的家譜當中!

思想/祈禱

在亂世當中,路得這個小女子對她的婆婆活出了一種甘願犧牲、付出、有行動的愛。而這竟然讓她經歷神的眷顧,不僅解決了當下生計的問題,更讓她有份於神的救贖計劃當中,成為耶穌家譜中的一員。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又願意如何向身邊的人實踐這一份不計較、願意付出的愛?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透過路得的故事,看到犧牲的愛如何實踐,也看到祢對人的眷顧。祈求祢親自帶領我們,叫我們能在生活中以祢的愛去愛身邊的人,好叫我們能有份於祢的計劃當中,成為身邊的人生命中的祝福。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