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巴女王-超級慕道者] 3月4日, 2022

示巴女王-超級慕道者

經文 《路加福音》11:31

(耶穌說:)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聲演

「南方的女王是誰?她做了些甚麼事情?」

「這女王要定人甚麼罪?」

「耶穌為甚麼提及這女王呢?」

「誰是那個比所羅門更大的人?」

分享

面對群眾越發增加,耶穌開始講道,並指責當時的世代是「邪惡的」及偏好「求看神蹟」。「邪惡的」是形容敵擋神的心態及行為,而「求看神蹟」是形容群眾將神蹟視為戲法表演,卻沒有渴慕探尋福音真理、天國價值,更遑論神拯救計劃的智慧。

耶穌引述歷史典故,指出南方的女王向所羅門拜訪認識智慧,她的見證便成了一個審判眼前的群眾不渴慕真理、不認識真神的罪過。當年,所羅門王有神所賜的智慧,建立了偉大的王朝及榮美的聖殿。這些消息傳至了距離耶路撒冷超過二千公里的示巴,即是今日的埃塞俄比亞,示巴的女王,即耶穌說的「南方的女王」,率領臣僕,帶著許多禮品,前來耶路撒冷拜會所羅門王,並謙卑求問所羅門王各種疑難,盼吸收智慧。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解答清晰且完滿(王上10:3)。示巴女王見識到所羅門的智慧及耶路撒冷的繁華盛世,便稱頌耶和華神(王上10:6-9)。

耶穌出身卑微,沒有榮耀的宮殿、華服美容、群臣朝見,也沒有僕婢列隊,但是祂就就是一切權柄與智慧的源頭,遠遠超過所羅門王。耶穌不單能行神蹟,更能宣講使人得著生命與智慧的信息。表面上,耶穌借用示巴女王這外邦人的見證,警誡不信的、不肯悔改的群眾,而這批群眾是猶太人,是神首先揀選的子民;在隱含層面,耶穌是責備那些教導群眾認識神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因為他們造成了當下「民智未開」、無人追求真理的光景;直入核心之處,耶穌帶著憂患與迫切之情,呼籲群眾速速真誠悔改,好好把握耶穌在世的日子,謙卑聆聽神的道,走上神所喜悅的道路。

思想/祈禱

示巴女王的見證,正審判我們作為現代人,偏好尋求刺激、新鮮、玩樂、享受,卻對聖經、信仰、真理、靈修操練等屬靈事情缺乏興趣。邀請你今天起在挑戰自己中開展悔改的旅程:每天至少將10至15分鐘翻閱手機或娛樂的時間,轉為讀經、祈禱及靈修的時間,認識神、親近神,尋覓生命的智慧。倘若你感到困難及不願意,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呢?請向神祈禱傾訴,並求神加添你行動的力量。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求祢寬恕我們,很多時我們情願尋求刺激、新鮮、玩樂、享受,卻對聖經、信仰、真理、靈修操練等屬靈事情缺乏興趣。同時,求祢加添我們慕道的動力,渴慕認識祢、親近祢,在祢的話語中尋覓生命的指引及智慧。甚願我們超越示巴女王,成為熱切委身的慕道者及行道者。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