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日, 2022

新約經卷:弗一3-6(和修版) 週四

弗一3-6(和修版)

1:3 願頌讚歸給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裏曾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
1:4 因為他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滿有愛心。
1:5 他按著自己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1: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到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白白賜給我們的。

淺釋

3-14節在希臘原文是完整一句的經文,第3節經文提綱揭領地展述「各樣……福氣」的指涉。「天上……屬靈」兩個形容詞合起來,強烈地指出這不是從人世間而來的「福氣」,是任憑人如何努力也無法獲得的,只能仰賴神而有。重複出現的「在基督裡」(3、 4節)及「他在愛子裡」(6節),突顯耶穌基督是神藉祂來施行救贖此事實。在原文句子中,「在(神)愛裡」這片語是放在第4節的結尾,解釋了神在基督裡「賜(福氣)給」(3節)、「揀選」(4節)、「預定」(5節)、「賜(恩典)」(6節)給人,全都根源於神的慈愛,祂主動向罪人施行拯救,藉耶穌基督的犧牲使人與自己復和。「從創世以前」(4節)重點不在時間的先後次序上,強調的是神主動的作為!由始到終都在神的掌管和容許下成就,對「我們」,即一切屬基督的人,作了最極致的愛的表達。

默想/祈禱

保羅使我們意識到神的慈愛到底有多博大精深,是人無法測度,也無從理解,但每當我們仰望耶穌基督時,就知道我們是白白地領受恩典,蒙愛蒙恩蒙揀選的一群。面對神的深恩厚愛,讓我們謙卑下來,既獻上感恩的禱告也思想當怎樣活好我們的生命,不致辜負神賜予我們的屬靈名分。

禱文

慈愛的天父,當我們以為是自己揀選跟從祢時,
求祢讓使我們看到自己是多麼狂傲,自以為是,
求祢施恩救贖的深恩厚愛,再次觸動我們的心靈,
在主耶穌基督裡使我們看到自己的不配,
生命的真相是我們白白領受了祢的恩典,
求祢使我們無負祢的愛,努力追求「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使人看到我們的生命而將榮耀歸予祢。
奉主耶穌基督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