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洗別-殺盡神的僕人] 3月1日, 2022

耶洗別-殺盡神的僕人

經文:王上19:2

2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聲演

神呀,我希望屋企人俾多d零用錢我,想多d friend同我玩,想考試一百分,但最好唔洗溫書…. 嗯… 我仲想靚仔/女d,同埋生高d。總之我想要乜祢就俾乜我啦!阿們。

淺釋

耶洗別是以色列國亞哈王的王后,她敬拜迦南的偶像巴力和亞舍拉,更將拜偶像的風氣帶進以色列。她在以色列建造偶像的廟和祭壇,供養它們的先知,更迫害屬耶和華的先知。這節經文發生在以利亞大勝巴力先知之後,耶洗別派人傳話給以利亞,告訴他在明天之前非要取他的性命不可。這是一個囂張跋扈的行爲,不單止是出於她個人的恩怨情仇,更加是出於她敬拜偶像,認爲她的「神明」不會輸給耶和華。她徹底地拒絕神,抹殺神的先知,要連最後一個都消失爲止。

耶洗別這個名字在迦南的語境文化中帶有尋求和敬拜巴力的意味,正呼應著她敬拜偶像的所作所爲。在當時的農業社會,巴力被視爲掌管風雨的神明,能保守農作物的收成;亞舍拉則被視爲掌管生育的神明,保守後代繁衍,讓家族有足夠的人力耕作。而這些偶像其實只是反映出人的需求和欲望,期望有神明按照自己的心意去配合自己,讓自己過得更心安理得。然而,在亞哈和耶洗別管治的時期,因著他們濫用權力,並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以色列出現飢荒和旱災,社會道德敗壞。可見,這些人手雕刻出來的偶像最終都不能為人帶來任何保障。

思想

「偶像」可以是任何我們將它視作比神更重要的人或事物,抹殺神在我們心中的位置。那麽,有什麽是我們的「偶像」?

我們可以如何避免一些我們視爲重要的人或事物,成爲我們的「偶像」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作我們的神,讓我們有份作祢的子民。祈求祢幫助我們脫離自我,懂得以祢為中心,以祢的話語作爲我們生活的基礎。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