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4日, 2022

舊約書卷選讀:伯二十三8-12 週五

伯二十三8-12

23:8 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裏,往後退,也不能見他。
23:9 他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23:11 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
23:12 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

淺釋

在以色列文化中,「前」、「後」、「左」、「右」也分別指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四個字連合一起,像徵大地四方,亦即是全地的意思。「行事」和「隱藏」是相對的動詞,若一同使用是指無論是作工或靜下來的時候。第八節的「見」又可譯作感知、察覺。九節上的「看見」包含肉眼的看見和心靈的領略。九節下的「見」是指警醒瞭望、小心觀察。接續第三、四節與神當面訴訟的期望,約伯感嘆自己雖用盡一切方法,也未能尋得那位不住在人間的獨一真神(8-9節)。「試煉」意思是測試。「道」是指道路,「他的步履」和「他的道」是指神所吩咐的生活方式(詩18:21)。「需用的飲食」是指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引申意思是存活。約伯告訴三友,他雖然未能向神當面申訴,但他確信神清楚知道他的行事為人,神若測試他,必證實他對神的信如精金的純正,沒有雜質(10節)——他的人生路沒有偏離神所吩咐的生活方式(11節),他看重神的吩咐,過於自己的生命(12節)。

默想/祈禱

約伯的自述反映他正經歷神的退隱。你有經歷過神的退隱嗎?你是如何過渡的呢?在當中學到甚麼呢?對於你隨後的信仰之路有何幫助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清楚認識我,比我對自己的認識更多,祢知道甚麼才是對我好,並且給我安排最能幫助我靈命成長的信仰之路。天父,求祢在顯明祢作為的時候,讓我更深地經歷祢、認定祢;在祢退隱的時候,讓我們懂得沉澱對祢的經歷與認識,好為到下一個信仰里程而準備。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