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在我們的生命中耶穌是誰?, 3月20日, 2022

在我們的生命中耶穌是誰?

【路九18~20】

18 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裏。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19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
20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

經文淺釋

五餅二魚的神蹟後,耶穌遠離群眾獨自禱告,只有最親密的門徒跟祂在一起。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已接近尾聲,祂很可能為了準備前往耶路撒冷而禱告。此前,耶穌差遣十二使徒在各鄉傳福音和治病,顯示十二使徒已由過去較被動的角色,變為更積極的參與者。耶穌問當時在場的門徒,大眾說祂是誰?門徒從見聞中總結出來的答案,包括施洗約翰、以利亞和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這正與流傳到希律安提帕斯的講法相同(7~8節),說明這些正是當時的主流意見。「古時的一個先知」很可能指摩西預言神將來所「興起」一位像摩西那樣的先知,「又活了」原文就是「起來」或「興起」之意。大眾把耶穌跟以色列歷史中的重要人物相提並論,表明耶穌在大眾心中的分量,但大眾卻仍未明白耶穌的獨特身份。門徒回答了上述的客觀事實問題後,耶穌再追問門徒,在門徒心中祂是誰?彼得作為門徒的代表,說耶穌是「神的彌賽亞」,即神所差來的救主,就是要建立神國度的那位。

思想問題

這個不信的世界認為耶穌是誰?你又認為耶穌是誰?你會用甚麼來形容祂?祂在你的生命中佔有甚麼地位呢?

文章分享

基督信仰並不等同於一套教義。它的中心不是一套解釋世界的思想體系,不是一套的宗教禮儀的規條指引,不是一套行事為人的倫理守則,也不是一套社會體制的改革藍圖。雖然基督信仰總會涉及這些範疇,但它們卻不是信仰的核心。

基督信仰的中心就是耶穌,祂是三一真神的聖道,曾經成為肉身有血有肉地與人同在,並走上十字架上擔當世人的罪孽,以及藉著復活勝過死亡的權勢、賜下新生的盼望。信徒被形容為「信耶穌」和「講耶穌」的人,即是以耶穌作為自己的生命之主,並以傳揚耶穌作為自己的人生使命。

昔年耶穌向門徒的提問,今天也要向我們每一個跟隨祂的人發出:在我們心中,耶穌是誰?這問題不僅是要發掘出那些關乎於祂的客觀事實,更是問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

昔年門徒對耶穌的認識,隨著他們跟隨耶穌的時日和經歷而增多,特別是當他們愈投身在耶穌的使命中,他們的體會就愈深刻。同樣地,今天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也隨著我們委身的信仰歷程而變得更加豐富。

一位德國神父寫了一本靈修著作,勾畫出耶穌五十個不同的面貌,如「大吃大喝的耶穌」、「帶來和解的耶穌」、「製造分裂的耶穌」、「拒絕權力的耶穌」、「『我就是我』的耶穌」等。我以這五十個面貌作為參照,回顧自己的信仰歷程,就會看到自己對耶穌的認識也不斷深化。

初信的時候,最貼切的答案就是「耶穌是光」與「耶穌是門」。還記得第一次返永光的深刻經歷,那是1988年8月的聖餐崇拜。不知為何,在崇拜中淚水直流,非常強烈地感受到自己曾經好像迷了路一樣,現在卻被尋回、被引導,而耶穌就是那引領我歸回、燃亮我生命的真光,也是讓我進入不一樣人生的那一扇門。

在尋求得救確據中,「耶穌是復活」的事實為我帶來新生之盼,「耶穌是自由人」則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從過去的罪與罪咎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得著真正的自由。在人生的逆境裏,自己一方面認識到「隱身不見的耶穌」,但同時又會發現,祂也是曾經面對過試煉的「孤獨的耶穌」和「飽受苦難的耶穌」,因此就更明白「耶穌是解救者」的真義。

弟兄姊妹,在當下的處境中,耶穌向你呈現了一個怎樣的面貌呢?

祈禱

主耶穌基督,
祢是永恆和超越的聖道,卻向我們這些有限的生命體啟示出祢那無比的豐盛與慈愛。願祢神聖的靈不斷引導我們,帶領我們在委身的信仰歷程中不斷加深對祢的認識,使我們在當下的處境中得到安慰、引導和激勵。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