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神為人擺設的屬靈盛宴, 3月21日, 2022

神為人擺設的屬靈盛宴

【賽五五1~9】

1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2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3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4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5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7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經文淺釋

經文開首表達神透過先知向人發出邀請,參與一場神為人悉心預備的屬靈盛宴。重複出現的「來」字,反映神充滿愛的款待之道。獲邀請的人無分階級背景,他們不需要銀錢,只要前來,便可得水、酒和奶的供應,這是一場豐富的筵席。

神替人不值,因看見人所花的錢,並未能給人真正的飽足。這寓意人在世途上所追逐的,並不能真正滿足生命所需。神出於祂對人的慈愛與憐憫,不願看見人落得如此光景。此刻,神要以祂的話語作為生命的糧,叫人不止在肉體上,更是心靈上得滿足,並心懷喜樂地存活。

神不單為人預備屬靈盛宴,更邀請人與祂進入永約,如昔日與大衛所立的永約(撒下七)。但現在這永約也臨到外邦,反映出神的救恩無分國界,也要臨到外邦。耶和華神是全地的主,祂為世人所預備的救恩是普世性的,沒有分階級,祂的救恩惠及祂所造的人。

然而,被神呼召參與筵席的人,都要悔改回轉歸向神,並懷著對神渴慕的心,離棄昔日的生活方式,才能蒙神的憐恤與拯救。8~9節指出人的「意念」與「道路」與神的分別。人所想的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可以自給自足,不信神的供應,把神排於生命之外,最終走上沉淪的道路。但神的意念與行動,基於祂對人的慈愛與憐憫,處處為人設想,人須悔改回轉,才能看得見並領受神的救贖之恩。

思想問題
  • 神在亂世中預備的盛宴為萬民而設,為人的身心靈提供滋養。但我們正在被甚麼食糧供養?可口但沒有營養的雜糧、只為充飢的乾糧,還是使人生命得到豐盛的靈糧?
  • 神的意念與道路人不能參透,神為人所預備的解局方法,也超出我們所想所求。請反思我們的生命,有否為神騰出神聖的空間,讓神參與在我們的生命?
文章分享

小時候與祖父母同住,他們都是重情的人,家裏不時會接待外地來的親戚朋友。除了特地到機場接機和送機,為他們在酒樓設宴款待,也會帶他們四處遊玩,儼如導遊一般。我也無形中沾染了這接待的氣氛,在大學時代也經常接待外地來的交換生或遊學團。當時更充滿熱誠地組織同學分成不同小隊,籌組計劃帶領外來的同學到處遊玩,讓他們認識香港的風土人情,因此建立了不少外地情誼。

昔日對親友的款待,都是因為相識或責任之故。然而,「接待他者」即是對陌生人、客旅作出無條件的款待,卻是基督信仰的核心部分,展現出神對世人的無條件的關愛及白白的救恩。在舊約聖經,亞伯拉罕為路過的三位客旅擺設筵席,原來是接待了天使(創十八);新約聖經也記載了撒馬利亞人接待受傷的陌生人到旅舍、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故事。「接待他者」的故事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接待者都是無條件地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可行的協助與款待。為人擺設筵席,更反映出接待者的善意,代表著一份關係的建立,並且是愛的行動,希望與被接待的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經文道出一個現代人的屬靈現況:神為世人預備的盛宴,是一場天國的宴席,是神對人的款待。神以祂的話語,邀請我們與祂一起坐席。但人往往「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食物」,沒有回應及參與。即或如此,神今天仍然透過祂的子民,繼續邀請人參與祂悉心預備的屬靈盛宴,以祂滿有能力及安慰人的話語,給人亮光及屬靈的判別力,叫人領受於人有益的靈糧。
事實上,我們都被主耶穌款待過,以祂的話語得著屬靈生命的滋養。願意我們都學習成為款待人的人。求主耶穌給我們敏銳的屬靈眼目,看見身邊人生命的真正需要,邀請他們參與神的屬靈盛宴。

祈禱

慈愛的天父,
祢是愛的源頭,是天地萬物的主宰。感謝祢對我們不離不棄,在這紛擾的世代,仍以祢的慈繩愛索牽引我們回轉,以祢的話語作為靈糧,為我們擺設屬靈盛宴,叫我們得生命。祈求天父開我們的眼,好叫我們發現及看見神恩豐厚,積極參與神的天國盛宴。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