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吓?唔係掛! 3月22日, 2022

吓?唔係掛!

【路九21~27】

21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
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經文淺釋

耶穌在向門徒啟示了祂作為彌賽亞的身份後,就嚴正地叮囑他們不要告訴其他人,因為祂有別於眾人所期望的榮耀的彌賽亞,祂將要受苦、被否定、被殺和復活;這是當時的人不能明白的。接著祂馬上提及眾人應如何跟從祂,就是效法祂的死,與祂一同得到真正的生命與榮耀。

耶穌不勉強任何人跟隨祂,祂說「若有人」,任何一個跟隨基督的人都是自由地作出他們生命的抉擇。在原文中,「捨己」與彼得「不認主」用了同一個動詞,「捨己」就是「不認」自己,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不再以自己的偏好、想法與追求作為行事的準則,而是以基督為中心,以實踐基督的心意為自己的渴望。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羅馬社會是用來形容一些狂熱分子為政治理想而拼命,而耶穌則在十字架上為救贖世人而捨命,並呼召人為神的國度實現而獻命,與祂一同實踐使人與神、與人的關係和好的使命,並為此而付上代價,從此得著豐盛的人生。

思想問題
  • 作為跟隨基督的人,你曾經如何「捨己」?你有甚麼偏好想法或追求正阻礙你實踐基督的心意呢?你可以如何改變?
  • 為了實踐基督的「十字架」所代表的使命,你願意「去到幾盡」呢?在你的生活處境中,如何能鼓勵人與神、與人的關係和好?
文章分享

耶穌所經歷的一切,包括受苦、被否定、受死和復活,都是每一個跟隨祂的人要經歷的。

「吓?唔係掛!我只是想著『信耶穌,得永生』,沒想到要受苦的!」這可能是一些信徒的心聲。坦白說,只有願意為基督受苦的,才是真正的基督徒。返教會「搵著數」的、吃少許虧就怨天尤人的、為信仰付出一點就叫苦連天的,與真正跟隨基督還有一段距離。或許你會問,趨吉避凶乃是人之常情,為何耶穌會對跟隨祂的人作出如此不合常理的要求?又為何歷世歷代有許多基督徒都自願為耶穌獻出自己的生命,受苦、甚至受死?
關鍵在於「十字架」!

首先,耶穌基督曾在十字架上為救贖罪人而犧牲,祂的大愛感動人心,叫人願意捨己回應。加上耶穌基督愛的大能改變人的生命,基督徒與基督一同受苦、為基督「背起十字架」時,就能更深地體會祂的大愛與大能。

第二,原來願意為基督受苦,才是真正信的表現,因為這變相是高舉基督比自己更重要,重視屬基督的價值過於屬世界的價值。而事實上,十字架的救贖除去了信徒的自憐、恐懼與憤怒,為了基督的緣故,受苦帶來的是喜樂,死亡帶來的是生命,羞辱帶來的是榮耀。看來是虧損的,但原來最終可叫人得到永恆的益處。
再者,信徒「天天」都要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是因為耶穌給人自由選擇是否繼續跟隨祂,不管信主多久,每一日、甚至每一刻,都要面對當下是否要放下自己,為神國度的實現而拼命,以及跟從耶穌的心意而行的抉擇。

當我為今日的教會代禱時,其中一件令我非常扎心和難過的事,就是我們當中有不少人放下了十字架。往日曾經熱心傳福音、為主樂意捨己的弟兄姊妹,因著種種不同的變遷與苦難而迷失,失去了當初回應神國召命的熱誠。但願耶穌的呼召再一次震撼我們的內心,叫我們重拾與祂一同受苦的心志,在這大齋期,讓祂犧牲的愛充滿我們,激勵我們重新委身於祂。

祈禱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藉愛子耶穌基督為人捨命,彰顯祢的大愛與大能。願我們能被祢的愛所激勵,決意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從祢。讓我們效法基督的樣式,為神國的實現而拼命,將基督的福音傳開,在世踐行祢的旨意。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