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禱告中的回應, 3月23日, 2022

禱告中的回應

【詩一四三】(和修版)

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側耳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2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3 因為仇敵迫害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4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顫慄。
5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6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
(細拉)
7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的心神耗盡!求你不要轉臉不顧我,免得我像那些下入地府的人一樣。
8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的聲音,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走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9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裏藏身。
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願你至善的靈;引我到平坦之地。
11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12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所有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經文淺釋

〈詩篇〉第一四三篇是記述詩人大衛在困境中祈禱的「悔罪詩」,其措辭悲壯而不苦澀,充分流露詩人對神的信心和與神生命的結連。這首詩分為兩段祈禱(1~6節、7~12節),以倒影結構編寫,詩人以三組首尾呼應的祈求在外圍包著一個最真誠的懇求:

  1. 「懇求神的公義和慈愛」(1~2節;11~12節):詩人自知罪孽深重,經不起神公義的審判,唯一免卻他與仇敵一同被神剪除的是神僕人的身份。
  2. 「出幽暗之處,入平坦之地」(3~4節;9~10節):詩人窮途末路且心力交瘁,願神「至善的靈」引領他這「發昏的靈」逃出這「幽暗之處」而藏身於神蔭庇下的「平坦之地」。
  3. 「回顧神恩,仰望前行」(5~6節;8節):詩人從神昔日屢次的恩惠和拯救得知祂必再次施救;詩人明白自己誤入歧途,故此仰望神指引他的前路,讓他逃出生天,重新活在神旨意之下。

第7節是全詩的中心,也是詩人從哀求到仰望的轉捩點。「應允」在原文有「聆聽、回應」的意思。詩人在命懸一線之際懇求神立即回應,就是他承認自己的不足,惟有神可引領他走出幽暗之處。詩人懇求神不要從他生命中撤離,否則他將與死人一樣與神隔絕,生命便失去一切的意義和盼望。

思想問題

請回想你生命中最挫敗的時候,你與神的關係是怎樣的?你怎樣懇求神幫助你?大衛這篇詩引起你甚麼共鳴和反省?請安靜片刻,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文章分享

「神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的心神耗盡!求你不要轉臉不顧我!」
(參詩一四三7上,和修版)
詩人這迫切的呼求,於我們並不陌生;在近年的困境中,我們不知發出了多少遍同樣的祈禱。社會政局的紛亂、關係的撕裂、疫情的肆虐,沒完沒了的衝擊,都讓我們意志消沉;我們不禁懷疑神是否有聽我們的呼求。理性上,我們當然知道神極愛世人,祂為了救贖我們,連獨生子都願意犧牲擺上,祂又豈會置蒼生於不顧呢?然而,我們偏偏在最需要神的時候,感受不到神的愛和同在。

我年少時在多倫多居住,記得有一天放學後騎單車到同學的家玩耍。到傍晚,在回家半途中天色突然轉黑,隨即下起滂沱大雨。衣衫盡濕的我只想趕快回家,於是加緊腳步,哪知竟然迷路了。當年我還沒有自己的手機,更不用說Google地圖了。當時,我獨自一人騎著單車,慌不擇路的前行,結果愈走愈迷失。正當徬徨焦急之際,霎時發現在前方不遠處有一個公園,是平時坐校車必定途經的。於是,我就沿著校車的路線平安回家了。

這年少時的一次小小經歷,當然稱不上是患難,相比詩人所遭遇的,或今天我們身處的困境更是微不足道,但其中有一些共通的地方,或可讓我們窺探端倪。當時我自信以為懂得回家的路途,哪知遇上暴雨就迷路了,正如我們平日自以為敬虔,一旦遇上挫折就質疑神轉臉不顧我們;這反映我們對神的信心何其不足。

整首詩表達了詩人懇切的呼求,看來似乎是在獨白的祈禱,聽不見神任何隻言片語的回應。然而,在詩人禱告未完之前,其實神已經用詩人自己的禱告「速速應允」他了!在祈禱中,詩人回顧神昔日的恩情,就像我當年迷路時發現熟悉的公園一樣,頓時找到信心的依據以及前行的方向。若非平時慣於坐校車回家而熟習路線,迷路時斷不能尋回歸家的路。因此,若非詩人素來與神親近,他斷不能憑昔日的恩典看到神一直拯救到底。由此可見,我們的禱告本身就隱含了神的回應!

或許有人覺得這聽來好像很荒謬,但若再細看詩人的祈禱,就可見到每當他提到神的名字時,他的口中都流露出對自己的省察和對神的敬畏。因此,禱告首先改變的是禱告者自己。藉著禱告,我們省察自己的過失和限制;藉著禱告,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並虛心聆聽和順服神的教導;藉著禱告,我們將焦點從苦難轉移到神身上。

今天我們面對的挑戰確實巨大,長年累月的煎熬也委實令我們心神耗盡。但正因如此,我們越發需要禱告,在禱告中數算神的恩典,在神恩典中認識和明白神的旨意,並在神旨意中活出生命的盼望。由此看來,苦難的真實反而成為我們仰望神的契機!

祈禱

慈愛的天父,
在我們禱告之先,我們所需要的祢已經知道!求祢幫助我們仰望祢,在生活的點滴中看見祢的作為,在困難中不忘祢的恩惠。求祢激勵我們活出生命的盼望,讓我們成為祢在世上的見證,在黑暗中顯出生命的光輝,照亮世間!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