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我已經充滿力量喇!」, 3月24日, 2022

「我已經充滿力量喇!」
【弗一15~19】(和修版)

15 因此,我既然聽見你們對主耶穌有信心,對眾聖徒有愛心,
16 就不住地為你們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常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把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真正認識他,
18 照亮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指望是甚麼,他在聖徒中所得榮耀的基業是何等豐盛,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這是照他的大能大力運行的。

經文淺釋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信徒,特別是其中的外邦人,縱然他們在得救前的生活方式與基督信仰所要求的有天淵之別,但他們竟能活出大信大愛的生命樣式,這便成為保羅不住禱告和為他們感謝神的原因,這也就是17~19節保羅在禱告中所「提到」(16節)的內容。「智慧和啟示」這片語說明了聖靈在人心中的引導,「照亮……心中的眼睛」(18節),即開啟人心領悟屬靈的事,使人能夠按神的自我揭示並從屬靈經驗中「真正認識」神(17節下),這就是神藉愛子向人揭示那關乎救贖的作為。「認識」此字並不單純是指頭腦的認知,更是指信徒對基督有深度甚至整全和充分的認識,其中包括三個向度:一、信徒以效法基督的樣式活在世上,並心懷盼望等候基督再來把人引進永世;二、為基督的聖名而持守到底,那是信徒榮耀基督之途;三、父神那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並升為至高所顯明的「大能大力」,同樣正是那牢牢抓住憑信跟隨基督的人的「浩大能力」。

思想問題
  1. 若以保羅所說的為標準,我們對神有多「認識」?
  2. 我們要有怎樣的生命流露,才能顯明神無可比擬的大能,那強大的生命力正在我們身上發動呢?
文章分享

保羅在〈以弗所書〉自稱「帶鎖鍊的使者」(六20),準確地描述了他當時的處境。他寫〈以弗所書〉時,正被囚於羅馬監牢,故這是一封監獄書信。不過,我們在整卷書信中讀不到意志消沉或受屈忿怨等等的負面情緒,卻看到一位效法基督生命樣式的福音使者,矢志放膽講論福音,顯出圓融的信仰生命,所寫的一字一句,根本就是他的生命見證。保羅對於神的作為有深切的「認識」,而這「認識」並不是憑空而來,是他通過委身的信仰行動。在逼迫中和各樣的逆境裏,他憑信心抉擇與基督站在同一陣線;每個按著神所喜悅而順從基督的信仰行動,使保羅一次又一次深刻地經歷神的大能大力。即是說,神使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具有修補、醫治、重整生命的大能力,已在保羅身上顯明了出來;人肉眼所看不到的屬靈實相已活現人前,使人清楚地看到神的大能!

在80年代有套風靡一時的卡通片叫《He-Man》近年串流平台有意重新製作。正所謂「講故勿駁故」,劇情當然是不合情理,漏洞百出。不過,男主角He-Man當時有一句為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對白:「我已經充滿力量喇!」,每次他充滿力量之後就會使他身邊無膽的同伴也強大起來,然後一起勇敢地對付壞蛋骷髏魔,且戰無不勝。那時候我的同學在考試、見工或要面對一些難事,是真的會用這句對白互相激勵的,但力量何來呢?說穿了還不是靠自己有限的能力,回想起來也挺好笑。可是保羅實實在在地可以高喊「我已經充滿力量喇!」,這力量是「照神的大能大力運行的」(參19節),「照他的」意思是指「從神而來的」力量;「運行」的原文字根是「具有爆炸性的力量」的意思,讓人振奮的是,這力量是所有憑信跟隨神的人也可擁有,且藉著決意委身的信仰行動而顯明出來,甚至帶動他人的生命往前行,使人經歷神的大能。

祈禱

慈愛的天父,
祢在耶穌基督裏摧毀了那惡者對我們生命的轄制,重整我們破碎的生命,醫治我們生命裏的傷痛,修補我們與人的嫌隙。求主聖靈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能以屬靈的視野看生命,得見祢大能力的引領,又使我們藉信仰行動,顯明祢的能力正在我們身上發動,好叫人認識祢的名。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