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星星,你在天上做甚麼?, 4月8日, 2022

星星,你在天上做甚麼?

【伯廿五1~6】

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2 神有治理之權,有威嚴可畏;他在高處施行和平。
3 他的諸軍豈能數算?他的光亮一發,誰不蒙照呢?
4 這樣在神面前,人怎能稱義?婦人所生的怎能潔淨?
5 在神眼前,月亮也無光亮,星宿也不清潔。
6 何況如蟲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經文淺釋

這是約伯與三友第三輪對話中比勒達發言的全部內容。

2~3節:以色列人傳統有不少關於高天戰爭的天啟文學,「在高處施行和平」是指神作為最高統治者對叛亂的鎮壓,使高天保持和平,此外天上的星宿是神的軍隊,其數無窮,照耀著地上每一個角落。比勒達告訴約伯,神的統治可畏、可懼,放眼穹蒼,所有的受造物都在星光的照耀之下,在神軍隊的監視之中,沒有人可反抗神的統治。

4~6節:「稱義」是指按律法上正直、無罪。「潔淨」是指在道德上清白、純潔。「月亮的光」是純潔的象徵,「星宿」則是負責監視人有否作惡的天軍。「蟲」和「蛆」是泥土下、墳墓裏的居民,不潔和死亡是必然的命運。對比於「在高處施行和平」的神,以「蟲」、「蛆」比喻人,突顯了人與神天淵之別的差距。比勒達告訴約伯,相對於神,人有如「蟲」、「蛆」,天生不屬於「稱義」、「潔淨」的等級,沒有申辯的權利。這番話的目的是要擊潰約伯的意志,使約伯放棄對無辜受苦的申訴。

比勒達的說話顯示他不明白神是愛的道理。真相是:神既公義,又慈愛,祂願意與人同在、同行,祂為了拯救人脫離罪的網羅,作出了周詳的計劃,並付上生命的代價,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祂面前申訴,得到公道的回應。

思想問題

比勒達的說話反映他認為神的權柄和威嚴是神的全部。今天的信徒卻另走極端,只知神的慈愛,甚至濫用神的慈愛,漠視神的尊榮。請反省:你對神有甚麼認識?

文章分享

今天讀的經文讓我想到四十年前的一件往事。當時我初信主,是個中五的重讀生,因為第一次中學會考的成績強差人意,痛定思痛,在重讀中五的這一年十分努力用功,經常通宵達旦地溫習,只睡上三、四小時便起床,到茶餐廳匆匆吃早餐,喝一杯提神咖啡後便上學,雖然忙於應付考試,但每天靈修、祈禱,與神親近的功課從沒或缺。

如是者大半年的時間,與神的關係和學習成績都自覺進步了。到了考試前一天,就在這看來是萬事俱備的時間,突然肚腹劇痛,不能忍受,要到急症室求醫。醫生初診懷疑是腹膜炎,為我緊急安排了外科手術,打開肚皮後才確診是十二指腸潰瘍至腸壁洞穿,並順利作出修補、縫合。想其病因,應該是長期睡眠不足,加上每天早上的咖啡,日積月累地損害了腸胃,到了臨近考試,精神緊張,因而病發。

手術過後,我只能沉默無聲地躺在醫院病床上養病,一天、二天、三天……腦中盤算考試的日子,檢視自己的身體和精神狀況,明白過去大半年的努力要白費了,心中頗有「主啊,為甚麼呢?」的質問與躁動……想著想著……忽然病床前來了一個年約六、七十歲,自發到醫院作床邊佈道的基督徒姨姨(那個年代的政府醫院,病房都自由出入)。

可能因為常遇到一開口便拒絕的病人,所以她沒讓我作出反應便「一輪嘴」地講述耶穌基督的救恩,我逼於無奈打斷她的說話,告訴她我已信主、返教會。她聽到我表明基督徒的身份後,不知是否因為我沒放上十字架等基督教標記,轉而問我有否想到為甚麼神叫疾病臨到我,話中像是暗示這是神的懲罰,並指示我要認罪、悔改。我雖然心中不同意,但也沒有發作,只是冷淡地表示多謝提醒,她也在我冷淡回應中離去,離去時言詞中頗表現出痛心疾首的味道。但她的說話卻反面地促使我明白到這困境不是神的懲罰,只是自己選擇輕視身體需要的結果,讓我能慢慢安靜下來,在神的同在中逐漸康復,再用一年時間通過會考的考驗。

這次經歷讓我感受到神的真實與同在,體會到神不是只在高天之處以權柄管治萬有之君王,而且是親臨人間,走進人心靈中與人同在的主。

願每一位弟兄姊妹無論面對人生任何景況,在求問神「為甚麼?」的同時,堅持相信神的信實,為自己留下空間讓神作工,感受到神的同在與同行。

祈禱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以父親的心懷善待人,讓尊祢為父的人看見有盼望的前路。天父,當生活出現困難,信仰的路途出現試探與挑戰,求祢堅固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讓我們懂得依靠聖靈平服心中的不安與躁動,感受到生命之主的同在與同行,依靠聖靈加添的心力,活出對祢有信心的生命見證。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