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與主耶穌同走的第三週, 4月9日, 2022

與主耶穌同走的第三週

今天我們一起重溫大齋期第三週的六段經文:

【路十二4~7】

我的好朋友肯定是我的好朋友,但我常會疑惑:我是不是他們的好朋友?想到與主耶穌的關係,我卻不用疑惑,因為我會乾脆承認:雖然主耶穌對門徒說要稱他們為朋友,我肯定不算是主的好朋友。祂語重心長地鼓勵我不要怕,我卻還是多有畏縮,多有疑惑,多有恐懼,只好求主憐憫。


【賽四三16~21】

主耶穌說祂「心裏柔和謙卑」(太十一28),而世人,不論甚麼年紀,都不容易柔和、謙卑。年輕人限於人生閱歷,容易輕看上一代的付出、經驗和智慧,以為「換我來會好得多」;年長了,容易落入「我食鹽多過你食米」的思想陷阱,結果可能是因循、僵化,甚至扼殺新一代的創意。是的,每一代都不用比較,因為神沒有虧待哪一代,祂在每時代做新事!


【路十八31~34】

路加已兩度解釋(路九45及十八34),門徒突破不了思維、經驗,甚至信心的限度,沒法明白主耶穌受苦的預言,實在非戰之罪,只因為神又在做新事而已。思考習慣、性格傾向、靈裏的偏情,統統都不易改變。我曾向神抱怨:「為甚麼祢把我造成這個模樣,眼睛總是先看錯處,思考的起點總是漏洞、缺陷、不可能?」但主耶穌不放棄開導門徒,我也學習不嫌棄自己。


【詩卅八】

我承認:讀依納爵靈修有一個不太對勁的安慰,就是看見依爵納也曾經歷一段盲目地、過度地操練,為身體造成了後遺症的成長階段。為此,「神操」經過他多番修訂之後,終於成為一套十分重視退修者的個人差異的屬靈指導技巧。在漫長的成長路上,我們要學習游移於注意身體發出的訊號和對付肉體的軟弱兩者之間。


【弗二1~7】

我們要對自己有耐性,因為成長、改變需要相當的時間;我們要對自己有要求,因為一個有機體不成長、不改變是不對勁的!想不致對自己過度苛刻或過度鬆散,我們必須定期作出自我檢視,一年一度的大齋期也是最好不過的時機。聖靈便曾提醒我:為甚麼今年的立志跟去年一模一樣?這不正表示一年過去,我卻在原地踏步?


【伯廿五1~6】

比勒達這次發言最簡潔。為了無條件地維護神的主權和尊嚴,他不惜無情地甚至過度地貶抑人,便出現「如蟲的人,如蛆的世人」這類描述。主耶穌在十架上引用了〈詩篇〉第廿二篇第1節,我卻還記得第6節:「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用在主耶穌身上,卻準確地反映出主所經歷的苦難何等大,救贖之恩何等深。

祈禱

祈禱慈悲的父神,昔年基督三次預言自己受苦,門徒卻還是不明白,也就無從裝備自己,以致他們在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極為狼狽。過去三週,我們重溫了主的三次預言,從靈命操練上說,但願我們對受苦週有所準備,能更深刻地記念主;生活經驗上說,但願我們對將要來的日子有所準備,能在任何景況中堅定地跟隨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