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耶穌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4月10日, 2022

耶穌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路十九37~44】

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39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40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42 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
43 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經文淺釋

耶穌騎著驢駒,以謙和的形像進入耶路撒冷城,準備踏上受苦之路。在路程初段,一直跟隨耶穌的群眾因曾目睹祂所行的神蹟及權柄,因此認定祂就是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的彌賽亞,於是擁戴祂為王。相反,法利賽人阻止他們擁戴耶穌為王,可能不想引起羅馬政府的干預,危害猶太人的安全。同時,耶穌行神蹟,說話帶著權柄、能力,使法利賽人在猶太信徒中的地位受影響。「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是指若神的子民棄絕神,將要承受審判。耶穌快到耶路撒冷時,為整個猶太民族的命運哀哭!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宗教及政治中心,耶穌為宗教領袖沒有把人帶到神面前,只以僵化的規條捆綁人而哀哭!他們不知道「有關他們平安的事」,「平安」是指因為神的眷顧,生命在神手中得以整全和安好。猶太人領袖倚賴羅馬政權鞏固自己的勢力,卻不能辨識神救贖的行動,神已賜下救主,只有祂才能給人帶來平安。「日子將到……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是預言耶路撒冷城於主後七十年被毀的災難,耶穌為神的子民沒有認出神拯救的時機,失去把人帶到神面前的使命,最終面對審判而哀哭。

思想問題

「平安」是來自神的同在、保守眷顧。請安靜在主耶穌跟前,從祂的角度察看自己的生命,主耶穌會因我們把生命主權交在祂手中而歡欣,還是看到我們逐漸遠離祂而為我們哀哭?當主耶穌身處我們的群體,祂會為甚麼事情而憂心?

文章分享

耶穌為耶路撒冷城哀哭,因為祂看見猶太人身為神的子民,卻蒙昧無知,沒有認出救贖的恩典已臨到,沒有謹守神子民的身份,沒有履行神給他們的使命,最終面臨審判!
這令我想起「不可空手回天家」、「不可白佔土地」的提醒。作為牧者,更加要以屬靈洞察力,對教會整個群體負起責任,激勵肢體同心肩負神給我們的使命。在疫情期間,最令我掛心的是肢體的屬靈生命會因無法參與實體聚會而枯乾,長久分隔會令彼此關顧的心漸漸冷淡,就像「溫水煮蛙」,起初大家不覺得對屬靈生命有太大影響,但日子愈久,生活被其他事情佔據,就會對屬靈事物失去興趣,與神的關係愈來愈疏離。主耶穌看見這些景況,必為教會哀哭!
我早上會步行到大埔海濱公園,最近留意到好幾幅草地圍封起來作保養,草地鋪上大塊的黑色布網,每天園丁都悉心照料草地。經過一段日子,草地煥然一新,翠綠、茂盛的青草,在陽光的映照下生氣盎然!看見這景象,腦海憧憬著肢體在這段期間,心靈保持被神的話語滋潤,加上彼此的關愛,生命必能持續成長!
我們雖然無法掌握外在環境的變化,但卻可以掌管自己的心,每天在禱告中彼此記念,會引發我們以具體行動彼此關顧。因著不甘滿足於現況,不甘於教會處於被疫情全面控制的狀態,牧養團隊都要齊心加倍努力關顧肢體,積極構思不同的發展方向,鼓勵肢體與神、與人緊緊的結連。本年度教會以「屬靈伙伴、使命相連、立約群體」為發展的方向,願我們都貼近主耶穌的心懷,聆聽、領受祂的引導,守住教會的缺口,不要令主耶穌為我們的教會哀哭!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的同在、眷顧,若生命中沒有祢,我們的屬靈生命會枯乾,會落入淒涼的景況中,求祢保守我們有敏銳的屬靈觸覺,常被祢的話語滋潤,不要被冷漠把我們分隔,令祢憂傷,引導我們走近祢,並與肢體緊緊結連,承擔起福音的使命,願世人被祢的愛充滿,因祢的同在而得著平安!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