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禱告的殿, 4月11日,2022

禱告的殿

【路十九45~48】(和修版)

45 耶穌一進聖殿就趕出在裏面做買賣的人,
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是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47 耶穌天天在聖殿裏教導人。祭司長、文士和百姓的領袖都想殺他,
48 但找不出方法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

經文淺釋

當時,為方便朝聖者獻祭和兌換聖殿的貨幣作奉獻,祭司授權和批准商人在聖殿售賣供獻祭的所需之物和兌換銀錢。部分祭司及管理聖殿的人,更從這項特許經營中抽取利潤,使聖殿獻祭成為了一盤生意。
耶穌「趕出在裏面做買賣的人」,衝擊著宗教領袖以宗教的名義來進行的經濟活動,揭開他們把謀取私利凌駕於信仰虔敬的真面目。
接著,耶穌公然指責他們把「禱告的殿」成為了「賊窩」。「賊窩」一詞是出自〈耶利米書〉第七章11節,耶穌就是站在昔日「先知傳統」的位置和角色,去批判「祭司體制」下的腐化信仰。當時猶太宗教的體制和運作,把神人關係化約為交易式的獻祭儀式,失去了對神的敬畏和愛慕。僵化的信仰使他們看不見聖殿已經墮落為賊窩。
最後,耶穌以「天天在聖殿裏教導人」以匡正聖殿應有的信仰表達。可是,耶穌一連串的行動,公開挑戰宗教領袖的權威,為耶穌埋下了殺身之禍。

思想問題
  • 要經過多少日子,「禱告的殿」才淪為「賊窩」?幾多人又從甚麼時候開始,內在生命逐漸腐爛到一個地步,才夠膽不害怕神而把神的殿成為集體圖利的所在呢?
  • 當集體的宗教惡行常規化時,聖殿成為了罪惡的溫床。更大的惡行便是試圖以更大的惡消除指證的力量。耶穌的行動對我有甚麼提醒?
文章分享

耶穌把聖殿形容為「禱告的殿」,這描述既美麗又親切;立時把殿宇的宏偉畫像轉變為跪下祈禱的情景,也隨即把聖殿從管理的權貴中釋放為人人禱告的聖所。
主後七十年,聖殿被羅馬摧毀,而救主耶穌自己成為了神人同在的標記。祂就是那新的聖殿,祂以受苦代贖懷抱並釋放了世人的苦罪憂患,復和了神人破損的關係。如今,座落在聖城那記念耶穌受害和復活的教堂,亦已取代了昔日偌大的聖殿,成為了基督徒朝聖的所在。

過去有好幾次與肢體前往耶路撒冷,總刻意選擇靠近舊城的聖墓教堂(又叫髑髏地教堂)住宿,以便每早起床前去禱告。早上四時半集合後,一起靜靜地通過舊城內的窄路步行到達。清晨的時分,大都是特意來到
這裏的祈禱者,極少見到早起的觀光客。不同傳統派別的神職人士,此起彼落地清唱著素誦(chanting)。那旋律有節奏地迴盪於教堂內的每個角落,也溫柔地牽扣著每一個在場者的心弦,喚醒起人向神禱告的渴慕。

早晨有幸在那聖墓教堂禱告,很有朝聖者的舉措,讓人心生敬畏。我多會選擇在教堂內的苦路第十和第十一站的聖畫前坐著,靜靜地默觀祈禱。在那緩緩的呼吸交替之中,把內心無法言說的沉重交託到神的面前。環顧這歷史悠久的教堂,多少人跨越年代地坐在同一個位置,同樣向神發出超越時空的卑微禱求。由此看來,我的禱告就不再只是我的禱告了,原來我只是參與和共融在歷代萬民的禱告聲中,延續著受造界對神謙卑的仰賴和呼求。
有關禱告氛圍的歷史延續,使我想起了盧雲神父的一個記載。他曾到過法國北部小鎮探訪方舟團體,他昔年入住的房間,就是這團體一位很重要的屬靈導師在世住過的。他置身其中並有感而發‥「記得我曾跪在她那又小又暗的房間中(只有一盞小燈亮著,勉強看得見東西),感覺來到一個地方,這地方曾有一位耶穌的門徒,為耶穌激烈爭戰。⋯⋯在她昔日禱告之地禱告,有助我抵擋邪惡,尋求神的智慧。」(參《靈心明辨》,2015,29~31)盧雲短短的文字,正好說明禱告之地的屬靈氛圍原來會存留和傳承下去,那裏仍然凝聚著屬靈爭戰所需的力量。

祭司文士和百姓的領袖,有多久才忘記了聖殿是「禱告的殿」,以致迷失到把聖殿淪為賊窩。也許,他們就是忙於管理聖殿,疏於在聖殿的禱告氛圍下省察和醒悟。「禱告的殿」的稱號,提醒我們要來到神面前祈禱,在祈禱中的覺醒、辨識和爭戰,才不致在計劃和發展中迷失,而是尋求順應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

祈禱

親愛的父神,
感謝祢賜下禱告的恩典和權利,
使我們可以親密地向祢傾訴。
有時我們不曉得用甚麼言辭表達我們的需要,
但當想到聖靈會照著父神的旨意替我們祈求時,
我們就安心和快樂不已了。
祈求祢糾正我們,
免得我們以忙亂的日常,
來取代來到祢面前的禱求,
請差遣聖靈幫助我們愛慕親近祢,
學習以不住的禱告,
來邀請神時刻的同在。
以上禱告奉恩主耶穌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