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4月12日, 2022

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路二十1~8】

1 有一天,耶穌在殿裏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
2 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3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
4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5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6 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
7 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哪裏來的。」
8 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經文淺釋

祭司長、文士和長老是猶太最高行政、司法和律法的領袖,他們要借著提出耶穌傳道、醫治、趕鬼的權柄從何而來的疑問,作為除滅耶穌的陷阱。若耶穌回答他的權柄是從神而來,祭司即可以褻瀆神之罪而治死祂(利廿四16);若耶穌回答他的權柄是從人而來,就會失去群眾的支持。耶穌卻巧妙地反問:施洗約翰傳道的權柄從何而來?施洗約翰的洗禮吸引了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到他那裏認罪悔改,百姓都認為他的權柄是來自神。再加上施洗約翰公開宣稱耶穌比他更大,他身上滿有聖靈的能力(路三15~16),若宗教領袖們承認施洗約翰的權柄來自神,就斷不能否定耶穌的權柄;若他們指出施洗約翰的權柄來自人間,更會觸怒百姓,使這些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失去公信力。因此他們惟有回答:「我們不知道。」
但這位連法利賽人都出去受他的洗、百姓心目中的大先知,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竟然推說不知道他的權柄從何而來,這真是極大的諷刺。他們挑戰耶穌本是要維護自己的權力和尊嚴,如今反而落得自暴其短的下場。

思想問題

在現實生活裏,我們可有經歷過祭司們的處境呢?若說實話或作誠實的事,會令自己損失眼前的利益;若強行堆砌謊話自保,卻會損害別人,失去別人對自己信任。那麼該當如何抉擇呢?

文章分享

年青時閱讀這段經文時,多會聚焦在耶穌的睿智或祭司的愚昧,或者更會不屑祭司只有外表的敬虔和道貌岸然,內心卻是剛硬、驕傲、邪惡,沒有尋求真理的心等。隨著年紀增長,人生閱歷也有所加添,再看這個故事,內心產生不少迴響,感到耶穌向祭司發出的反問,猶如向自己發出,對祭司兩難的尷尬,忽然產生了一點憐憫之情;此情此景,勾起了自己過去一些陷入兩難的回憶。
當我在世界打滾拼搏之時,為了增加每宗生意的利潤,均會盡力壓低供應商的價格,以求降低成本。猶記得一次令我耿耿於懷的事情,一位相熟的供應商在當面結算的時候,寫錯價錢金額,以致總價比原先協議的少了很多,當時我知道這是不當的,卻為了一時貪念,沒有當場提醒對方,以為可以賺更多。只是,當對方發現後,明顯知道我想佔他們便宜。雖然他沒有指責我的不是,我也向他道歉了,但是,自此我感到在他面前我已成為了一個「不誠實」的人,這不單損害了我們的關係,也令我難以接受自己的愚昧,這事也成為了我人生的污點,時常受到良心的責備,實在苦不堪言。
從祭司對耶穌的發問中,反映出他們對權柄的重視,他們對別人的言行乃是展示自己權柄的表現,如今卻被耶穌以「四兩撥千斤」的姿態,使他們在百姓面前被自己所引發的問題所擊倒!正如以往注重利潤的我,就是被日夕追求的事物所試探而跌倒!自此以後,我特別警惕自己,要堅守神的教導來保守自己的心,才可避免被試探所勝。緊記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5~26)

祈禱

求主聖靈時常提醒和引導我們,
叫我們切勿輕易被世界的試探所吸引以致犧牲作為聖徒的身份,更要調校生命的方向,以取悅神為所有生活抉擇的標準;在我們面對誘惑時,願主聖靈加添我們能力,堅守神的教導去克勝自己的慾念,以生命榮耀主名,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