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 4月14日,2022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

【路廿二19】

19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經文淺釋

今天默想的經文,記載了耶穌在最後晚餐中設立聖餐。「拿起餅來」象徵耶穌本為神的聖道,卻放下高天的尊榮,突破神聖和世俗的界線,成為肉身而降臨人間。「祝謝」字面意義是「說好話」,即「感謝」、「感恩」之意。耶穌不以祂將要面對的十字架為恥,反而感謝父神讓祂以自己的生命救贖世人,讓人認識到神對人毫無保留的大愛,感染人也懷著感恩的心降服在父神的主權之下。「擘開」代表耶穌捨身代贖的行動,為擔當世人的罪孽而甘心走上十字架上,歷盡不公不義的苛待,受盡一切的折磨和羞辱,嘗盡肉身和心靈的苦楚,還要因為擔起世人的罪孽而與父隔離、下到陰間,突破了死亡的權勢而復活。「遞給」表示耶穌要把藉著祂救贖行動而賜下的救贖之恩傳遞出去,讓願意接受的人都能得著祂所賜下的新生命,以信、以望、以愛活出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即使在黑暗的時代也能為人帶來光明與盼望。

思想問題

在你的生活處境中,你可以怎樣效法主耶穌,實踐「拿起」、「祝謝」、「擘開」、「遞給」的榜樣?

文章分享

主耶穌在設立聖餐的四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包含了豐富的信息。「拿起」、「祝謝」、「擘開」、「遞給」正是總結了主耶穌在世上的工作與使命。主耶穌說這個餅是祂的身體,也是說明了聖餐中的餅成為了一個有形的、具體的象徵,讓以後的信徒在聖餐中看到這個餅時,不僅經驗到復活主的臨在,也同時看到主耶穌為救贖世人所作的一切,也看到主耶穌在信徒自己的人生中為挽回和引領自己而賜下的厚恩。

主耶穌說:「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如此行」除了指聖餐這個聖禮要不斷施行,藉此幫助信徒記念耶穌,「如此行」更表示信徒要活出「拿起」、「祝謝」、「擘開」、「遞給」的人生。「祝謝」、「擘開」和「遞給」比較容易明白,「拿起」或許要多一點解釋。

主耶穌的「拿起」餅的動作,象徵他「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亦即為了「俯就卑微」而「成為肉身」進入人間。效法主耶穌的「拿起」,

就要求問上主要自己留在一個怎樣的場景、進入一個怎樣的群體、實踐一個怎樣的使命。例如,作為牧者的,就是要求問哪裏有上主要他們去牧養的羊、有上主要他們去實踐的使命,即使這意味著要面對多大的挑戰和艱險的形勢、要付出多大的代價,也跟隨主耶穌的樣式,懷著勇毅和堅定的心志進入那個事奉上主的場景。

當信徒都一起「如此行」,都活出「拿起」、「祝謝」、「擘開」、「遞給」的人生,大家就不單只記念主耶穌過去的事跡,更是把基督的身體在當下活現出來。

祈禱

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的恩惠,使我們藉著祢的犧牲救贖而得著新生的盼望。願我們時刻記念和思想祢的作為,效法祢的樣式,活出「拿起」、「祝謝」、「擘開」、「遞給」的人生。願榮耀都歸於祢,直到永永遠遠!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