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竅] 4月29日, 2022

路廿四44-48

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24: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聲演

「預言」與「應驗」系咩意思?
「心竅」是指甚麼?
耶穌對門徒說的這番話是「預言」嗎?

分享

〈路加福音〉第廿四章共記載了主耶穌基督復活當天三段顯現的事跡,而「打開」是其中最鮮明的主題。在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位門徒,雖然與復活主同行共話,卻一直未能認出祂,直到復活主親自解說及啟發他們。
「從前和你們同在時」乃指耶穌經歷死亡與復活之前,而「告訴你們的話」則是指有關祂必須經歷死亡和復活的預言。「應驗」了,即「圓滿、完成」,而「指著我的」是這句話最重要的元素,說明基督的救贖乃是遍存於整本《聖經》的中心及信息,基督也打開了神救贖計劃,使人明白真理。復活主為《聖經》說明祂在神救恩歷史中的核心位置,也給人去解開《舊約聖經》的唯一鑰匙。

耶穌的復活開啟了㆒個全新的視域,讓門徒能重新理解耶穌從前所說的話;復活主此刻並非要與門徒重溫從前那些預言,而是要在復活的亮光下,向門徒闡述「基督事件」的重要性。

《舊約聖經》的預言,不是占卜算命,而是真理宣告,但我們能認識真理,也必須與復活主相遇。門徒有了復活主的講解及啟發下,「開左竅」,就是「茅塞頓開」的意思。名詞「心」則可譯作「悟性」,指人的思維能力,與「明白」這動詞——即「洞悉、領悟」——互相呼應。當人要學習新知識或掌握個信息,往往需要運用類比,即憑著對已認識的事物的知識,嘗試認識和理解新的事物。沒有復活主的解說及啟迪,「開竅」即洞悉事件或真理的深層意義/奧祕,是難以發生。

打開了第一批信徒的心竅,使他們看到整個基督事件的深層意義,竟是一場立體的屬靈爭戰,不止在地上有血氣之爭,更有人眼看不見,睇不透、想不通的靈界與陰間權勢的較力,而藉基督的爭戰方式,完全扭轉了人的本性與命運,得勝了!成了!一切應驗了!

昔年門徒終於能「明白聖經」,乃是復活主的作為——祂以「活著的道」的身分,解釋「成文的道」,而非門徒能憑自己努力研讀聖經而獲得的成果。所以,我們要「明白聖經」,需要與復活主進入真實而又親密的關係相交,一方面在頭腦上會經驗到茅塞頓開,驅散疑惑,另一方面,心靈裏會經驗到被真理所挑戰,「覺得扎心」,非要對信仰生活作出具體的回應不可!

思想/祈禱

在甚麼情況下,你會熱切渴求神的話語?有甚麼原因可使你恆常渴慕神的話語?請祈禱向主耶穌分享你的想法及挑戰,並求祂加添你悟性又給你動力去恆常讀經、研經,多點明白神的話語。

禱告

親愛的救主耶穌,
願祢也打開我們的眼目、心思和悟性,幫助我們學習怎樣成為相信並活出復活信仰的信徒!求祢加力給我們去研讀祢的話語,帶著祢的話語及同在去面對生活各種的挑戰!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