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9日, 2022

伯廿六1-4

26:1 約伯回答說:
26:2 無能的人蒙你何等的幫助!膀臂無力的人蒙你何等的拯救!
26:3 無智慧的人蒙你何等的指教!你向他多顯大知識!
26:4 你向誰發出言語來?誰的靈從你而出?

淺釋

按照原文文法,「無能」、「膀臂無力」和「無智慧」這三組形容詞,既可形容需要救助的對象,也可形容說話中的「你」——比勒達。所以第2-3節又可譯成「你既無能,如何給人幫助呢!你膀臂無力,如何拯救人呢!你既無智慧,如何能指教人,顯出你有大知識呢!」在這裡,約伯套用比勒達的神學——人只不過如蟲、蛆(廿五6):若果人只如蟲、蛆,比勒達便沒有能力幫助人正視神的審判,沒有智慧指導人認識神的道理,也沒有知識可言。也即是說:比勒達完全未能給予有需要的人——約伯——任何有用的幫助和正確的指導。第4節更準確的翻譯是「誰幫助你說出這些話?誰的氣透過你而出?」按照聖經的記載,神造人的時候將生氣吹在始祖鼻孔裏,始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約伯第4節的說話,指出比勒達的神學不是出自神的啟迪,也有違神的教導,指正比勒達根本沒有給人作信仰的指導和勸勉。

默想/祈禱

三友對屬靈知識的固步自封和堅持,雖使約伯苦惱不已,但他們對約伯的鍥而不捨,卻在某程度上反映他們朋友間之義。現代信徒卻另走極端,對信仰和稀泥,對弟兄姊妹缺乏同行守望之熱情。讓我們反省自己在這兩方面的狀況,並祈求真理的靈叫我們懂得分辨,合乎中道的實踐信仰。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有教會的弟兄姊妹,與弟兄姊妹互相守望、扶持既是祢賜我們的恩顧,也是我們因信主而有的天職。天父,求祢加添我們對祢的渴慕之心,對真理的認識能夠與日俱增,好讓我們能稱職地承擔起與弟兄姊妹互相守望、扶持的職責,在這信仰路上越走越堅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