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1日, 2022

詩廿三1~4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淺釋

學者無法確定此詩的寫作背景,卻認為這是詩人追想先祖在神的帶領及看護,而引發自己當下對神的感恩和信心。詩人引用牧人與羊的關係來比喻神人的關係,牧羊人如何引領羊群走到豐茂的草原和淙淙的溪水邊,得到青蔥綠草和清澈水源的供應,神也使人在祂的照顧下得到滿足。詩人卻沒有明言所「缺乏」的是甚麼,讓讀者意會到這是指維持生命的各種需要。第2節中的「靈魂」原文是指生命,而「甦醒」則是回轉之意;羊常因離開大隊,走到光線照不到的山谷(幽谷)而身陷險境,幸得牧羊人以手中的杖,使羊從危險的歧途中返回平安的正路,也用竿拯救及保護羊免於傷亡,得到「安慰」,這就是神的拯救和保護。這些意像寓意神以大能的恩典引導和拯救人,使人混亂的生命得以重整;未曾做好的角色、責任,以及與神和與人的關係,都得以撥亂反正;也使陷在危難之中的人可以因神的同在而無憂無懼。人之所能得到神這些恩惠,並非由於人本身有甚麼可取之處,全因神為自己的名,就是神自己的榮耀和所施行的恩典,而蒙恩得救。

默想/祈禱

這詩描繪了兩幅懸殊的景象:可安歇的青草地上、溪水之旁;令人心驚膽戰的死蔭幽谷。但是,無論人是處於哪種境況,詩人指出,有神同在的人,他們活在「靈魂甦醒」、「不至缺乏」、「走義路」、「不怕遭害」和得「安慰」的恩典之中。但我們的生活,卻常出現混亂而內心不安、煩躁、不滿、憂心、焦慮和恐懼。請思想為何會如此呢?我們與神的關係在哪方面出了問題呢?

禱文

感謝神呼召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得蒙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享受神的無微不至的供應,使我不至缺乏。求神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不論身處任何光景,都能努力活出倚靠復活主的生命樣式,彰顯神的榮耀與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