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2日, 2022

弗二14~18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2: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2:17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2: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淺釋

第14節的「我們」所指的是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隔絕的牆」原是指聖殿把外邦人與猶太人隔開的圍牆,寓意族群間互相敵對、排斥、關係破裂至老死不相往來的狀況。「和平」(14、15、16)與「和好」(16節) 原文是同一個字,指向「圓滿、融洽、無爭鬥」的意思,這生命狀態毫無疑問只有從神而來才有可能。「冤仇」(14節)與「律法上的規條」(15節) 最後都能被「終止」及「廢掉」,這是「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捨命救贖。保羅所強調的,是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成了「新人」,即是說,當他們跟隨耶穌基督,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不單人與神的關係得以復和,當人依著基督的教導為生活準則時,就是把舊我的想法、做人的方式都釘在十架上,人與人之間破損的關係也得以在基督裡重新建立,超越、突破一幅幅因人性軟弱、自我中心而築起的圍牆,無阻隔地在主裡結連起來。「遠處的人」與「近處的人」意味著所有人,再次流露了保羅要把福音廣傳的願景。

默想/祈禱

每段在主耶穌裡建立起來的屬靈友伴關係都提醒我們,那是因為主耶穌捨命救贖才有的,也就是說,眾肢體能在教會相聚,一同學習真理,分享成長的喜悅,經歷信仰生命的起跌,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在小組裡,我們是怎樣為其他組員付出自己的呢?又是怎樣維繫與弟兄姊妹的屬靈關係呢?我們在哪方面需要靠主耶穌加力,使我們能成為傳和平福音的使者?

禱文

復活的基督,求祢的大能觸摸我們的心,
教導我們怎樣才能在群體中,成為彼此的祝福;
又求祢的話語開啟我們,使我們知道沒有一個人是不被祢接納的,
也沒有一個境況是祢十架的大能所不能理順的;
求祢幫助我們帶著祢救贖的大愛,祢所賜予的平安,
進到人群中,傳揚和平的福音,化解人與人之間的怨懟。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