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別狂傲] 5月12日, 2022

死亡別狂傲

經文 林前十五55-58

15:55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
15:56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15:57 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聲演

耶穌如何粉碎罪惡及死亡的權勢?
耶穌的得勝在於哪裡?
為甚麼我們靠著主,事奉主都會有很多不順利?
勞苦事奉後卻有點挫敗,這類經驗都不是徒然的嗎?

分享

死亡,很多人理解為「一切都完了」,基督信仰又怎樣理解死亡呢?死亡,是因為罪進入世界帶來的結果,每個人都要經歷死亡,而「怕死」便理所當然地成為一個必然遇上的人生經驗。誰不怕死?就算你不怕死,也不怕死的過程帶來的痛苦,但你總會怕自己所重視的人離世。

死亡,另一個可怕之處是,它是活生生的人的盡頭,是一條單程路,由於生與死的隔絕,沒有一個「死過」的人是活人所能接觸,死後領域因此是活人所不知曉的。所以,當人面對死亡時,人不得不驚恐,因為自己將要走進一個全然未知的領域。

信徒對死亡的透視,是完全取決對耶穌之死的認識。聖週六,是在耶穌受難與復活之間,那天,耶穌真的死了、被埋葬了,這代表那「真係人類一分子」的耶穌已進入到黑暗當中,進入了那個活人不曾到訪的領域。在活人的世界,上帝看似缺席,世界瀰漫著悲哀、感傷、恐懼、失敗、無望、軟弱等氣息。罪惡是多麼張狂,聖子都已經死了,那麼,人類在罪中的本性與命運是何等不堪!

然而,「死在墳塋的耶穌」正是「神愛世人」的鐵證!上帝擁有主權及自由,因為愛人的緣故,聖子為了我們自願地進入世界,取了人的樣式,甘願受苦犧牲,死在十字架上,進入死後的領域。這是出於上帝主動的行動,祂選擇受苦與十架成為祂自己表達愛的行動。「死在墳塋的耶穌」這事實展現上帝已將死亡納入活著的上帝的一部份。聖子真的經歷過死亡,進入過那個人所未知死後的領域,並且復活的耶穌顯明,聖子能從那個領域「出入自如」。

如此,耶穌復活的事實,不但確認了耶穌的身份,是聖子、是基督、是彌賽亞…

更顯明,聖子有能力承擔及赦免人的罪與罰,耶穌的復活彰顯出父神的大愛,叫世人不要懼怕死亡及死後的領域。所以,昨日或現世的受難與苦罪雖然真實,不過,上帝愛的行動與拯救的盼望,在基督裡更顯得真實。
正因為主「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作了「死人並活人的主」(羅十四9),因此,我們不要懼怕死亡,因主已得勝。

當我們對「死亡」有了更新的理解,連「死亡」也不需要怕時,我們就不需怕跟隨主時所遭遇的種種挫折。況且,「主工」,意味著「出於主」、「屬於主」、「成於主」的工作,就是主要求信徒承擔的工作,包括傳揚福音、建立教會、愛心的服侍等。既然是「主工」,就算事奉使人疲累,我們幾番努力過後也達不到目標、沒有果效,甚至被人嘲諷一切都是「白做」,「耶穌的復活」提醒我們:上帝有絕對的主權,也已經全然得勝!只有靠著復活主,我們才能扭轉人的本性與命運。

當下一切的悲哀、感傷、恐懼、失敗、無望、軟弱,就算罪惡看似張狂,復活主仍與我們同在、同行、同工!

思想/祈禱

你怕死嗎?為什麼?耶穌的死亡,對你有甚麼意義?耶穌的復活,對你有甚麼提醒?面對人生責任與事奉挑戰,我們怎樣可以靠復活主完成呢?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祢的主權及大愛!求祢幫助我們更專注倚靠祢,積極地認識祢,經歷祢,事奉祢。特別在我們悲哀、感傷、恐懼、失敗、無望、軟弱之時,提醒我們主已經復活且得勝的事實,激發我們振作剛強!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