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咩著數呀?] 5月19日, 2022

有咩著數呀?

聲演

阿朗:阿明,不如你今個禮拜日跟我返教會?我地崇拜完左仲會玩Board game,好開心架!
阿明:唔…… 我對玩Board game 都有興趣既……但係我今個禮拜唔得閒,或者下次啦!
阿朗:咁唔緊要呀,咁下個禮拜你得唔得閒?我地個個禮拜都有崇拜架!同埋都會完左一齊玩!
阿明:嘩!咁你個個禮拜都返教會架?
阿朗:係呀,個個禮拜都返!
阿明:返教會有咩著數比你?點解你個個禮拜都返架?
阿朗:唔可以叫做著數既,但我「賺到」最寶貴既,就是基督!你跟我返下教會就知有咩咁好架喇!

經文:腓3:7-11

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分享

記得我中學階段返教會時,有不少弟兄姊妹的父母都未信主,不喜歡兒女返教會。不少父母為了阻止兒女返教會,都會問:「耶穌俾飯你食呀?」然後就不給兒女零用錢,試圖打消兒女返教會的念頭。不過,很多弟兄姊妹在這種情況下都會堅持返教會,而身邊的弟兄姊妹就會互相幫助,不介意自己吃少一點,一碟飯兩個人吃,或者兩碟飯三個人吃,聰明的還會在買飯時請裝飯的姨姨加多點飯,為要讓沒有零用錢的弟兄姊妹都可以有尊嚴地一起分享。

為什麼當時的弟兄姊妹寧願沒有零用錢,都要返教會?為什麼身邊的弟兄姊妹又如此樂意分享,不介意自己吃虧?相信他們都是如保羅一樣:「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至寶」一字,是指「超越一切的、至高無上的」,保羅在這裏的意思,就是認識主基督耶穌是人生中至高無上的價值,其重要性超過世間任何事物。未信的人不明白這道理,以為「有飯食」會吸引人返教會,但我們的信仰就是「無飯食」都吸引人,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真實而滿有大能的復活主,祂所賜的比一切物質的享受更令人滿足。

保羅的價值觀因為耶穌基督而完全扭轉,過往他以為是有著數的、覺得「好正」的,現在他卻看到這些事物沒有什麼價值,追求這些反而會浪費時間。保羅說他將「萬事」都當作有損的,乃是因為他知道只有認識耶穌基督才有永恒的價值,才是最正的,其他所有事物在基督面前都黯然失色。所以,保羅願意為基督受苦,甚至不介意為基督而死,因為他將基督看得比自己的性命更為重要,同時亦因為他知道基督復活的大能,他人生的追求就是效法基督的死,期待將來像基督一樣從死裏復活。

思想/祈禱

對你來說,什麼是「至高無上的價值」?有沒有什麼事物你看得比主耶穌基督重要?我們可以如何追求更深地認識主耶穌基督?
讓我們祈禱,求主耶穌幫助你尊祂為大,讓你在祂裏面找到人生真正的滿足。

結束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們可以認識祢,能夠認識祢,實在是人生中最大的福氣。求祢幫助我們能認定祢在我們生命中至高無上的價值,並讓我們專祢為大,樂意為信仰付代價,叫我們在祢裏面找到人生真正的滿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