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者視野] 5月20日, 2022

復活者視野

經文 西三1-4

3:1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3:2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聲演

「坐在神的右邊」是甚麼意思?
「上面的事」,這個講法感覺有點離地,「上面的事」其實是指甚麼?
「現在的事」及「地上的事」不是更重要及迫切嗎?

分享

基督的復活,首先是復甦了「人的靈性生命」,讓人以復甦了的靈性,活在這個有限的肉身之內。換句話說,基督的復活,是讓人「有靈性」,不是「無靈性」。

進一步而言,基督的復活,是為人開展由「靈性主導的生命」,靈性的復甦是由基督復活的救恩而來。當初,神創造人的時候,就是創造以「靈性主導的生命」,神把一口氣吹向由泥土所造的人,人就成為「有靈的活人」。可是,後來人拒絕順服神對生命的吩咐和安排,選擇隨著肉體的慾望而行事,失落了與神有關係才有的「靈性的生命」,於是只留下按血氣而行的「肉身的生命」,成為了以「肉身為主導」的血肉之軀。

基督的復活開展了生命的出路,不是「肉身」、不是「短暫」、不是「自我」,而是指因與神重建關係,而整個「靈性」復生過來,是以「神為重心」的生活,是由現世走向「永恆」。因此,接受基督救恩的人,是接受從復活的基督而來的隨即開始的靈性生命,並且以靈性生命守住自己的肉身。

「上面的事」的「上面」是指得勝的基督是至高的大地掌權者,聖經以「祂在父神的右邊」來表達其權柄。當人承認被釘十字架又從死裡復活的耶穌為主,就已經是屬天國度的子民,接受坐在天父右邊的基督,對自己的掌管和帶領。

因此,「求上面的事」,是「以基督作為最後權威」,確定基督在自己身上有最後的話事權。基督徒是宣告基督有掌管生命的權柄,這權柄超越過地上的任何權柄,他們不再糾結於地上不信和邪惡的權勢,並且擺脫那使我們墮落離棄神的事;意思是決心不再受罪惡和今世種種不信神的權勢的控制。

有「上面的事」的考慮的基督徒,是從今以後一定以「基督怎樣看我」、「基督想我怎樣做」、「我怎樣做才是對得起基督」為首要的考慮。確認了「上面的事」,讓我們活得更自由,不再受限制於「現在的事」,或人云亦云的「貼地」想法,這些都是短暫的及不全面的。

由於復活基督賜下了「靈性的生命」和「永恆的生命」,信徒以「上面的事」主導人生,一方面以生命宣告「基督的復活」,另一方面是活現基督的生命。那麼,不論現在或見主面的那日,信徒的生命已經映照出基督的榮耀了。

思想/祈禱

復活的救恩,一定帶來改變。得救的人是生命不斷改變而愈來愈有基督的樣式。人從這個人身上見到其受到基督信仰的影響和改變。我們的生命怎樣能以「上面的事」主導生命呢?請求神賜智慧與力量你去追求這方面的成長。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祢的權能與榮耀!我們的生命是屬於祢!求祢指教我們「上面的事」,並賜我們智慧及專注,努力尋求實踐,讓我們的生命活像基督,映照出祢的榮美!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