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9日, 2022

弗二19~22 (和修版)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或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而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2:21 靠著他整座房子連接得緊湊,漸漸成為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淺釋

保羅以「外人」和「客旅」的意象類比神家以外的人,這兩個詞在新約有時被當作同義詞使用,泛指那些沒有神在心中,不遵行神旨意,非神家裡的外人。「外人」原意指「不同種族的人」,此處引申有「唔係自己友」的意思;「客旅」指居住在城外的人,他們雖然擁有出入該城的通行証,但他們沒有合法永久居留的公民身分,換言之,他們亦不會享有與原居民同等的社會福利和權利。然而,原本不屬於那地方的人,甚至不被那地方的原居民所歡迎的族群,現在卻被接納為社群的一分子,享有同等的福利、權利和義務。保羅藉此說明,凡憑信跟隨基督的人已成為新的群體,是「聖徒同國」、「神家裡的人」(弗二19)。前文13-18節提及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保羅極力反對猶太信徒以遵守律法傳統,或選民身分來決定人是否有分於神的國度,一再強調基督的救贖,已突破各樣人為的界限、成長背景、社會地方……等等,同在神家裡,不單與神有永遠的生命結連,亦與眾信徒生命相連。

默想/祈禱

因著基督耶穌的救贖,我們由本來互不認識,生命互不相關的一群,現在卻能夠一同與聖徒同國,成為神家裡的人,這都是神恩典的作為。即使我們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有著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年齡層,我們的生命都在耶穌基督裏同被建造,且成為一個合一的信仰群體。細心思想,我們與組員可以為建立神的家而作出甚麼貢獻,以致讓人看到聖靈在我們中間,並顯出神的榮耀?

禱文

慈愛天父,祢使主基督成為教會的頭,教會是主基督的身體,
而我們各自作肢體,原要各盡其職,建立教會,
但我們卻常常被自我中心所主導,有時甚至破壞了肢體的關係,
求祢幫助我們帶著基督耶穌的心去愛,
看別人比自己強,就如保羅所說,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