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7日, 2022

太廿八1~10(和修版)

28:1 安息日過後,七日的第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8: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一個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28: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28:4 看守的人嚇得渾身顫抖,甚至和死人一樣。
28:5 天使回應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28: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看安放他的地方。
28: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已從死人中復活了,並且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會看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28:8 婦女們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為歡喜,跑去告訴他的門徒。
28:9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會見到我。」

淺釋

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復活的敘事充滿戲劇性,展現出一幅超自然的景象。墓前的大石因地震而滾開,嚇得看守的人目瞪口呆、渾身顫抖。兩位同叫馬利亞的婦女,天快亮的時候已來到墓地,卻驚訝地發現了天使。她們領受了信息,奉差遣到加利利與復活主耶穌基督相遇。地震、空墳墓、天使的出現,都是超出看守的人與婦女的預期,令他們極度懼怕。然而,復活主的出現,卻是如斯的平凡與親切。一句「平安」,本是猶太人與人碰面時,平常不過的打招呼用語;與那些驚心動魄的景象,成了強烈的對比。原來這只是復活主彰顯祂的榮耀與權能的前奏,叫人覺醒新事即將出現,新的時代即將展開。主耶穌的顯現,讓婦女們知道祂已復活,重掌天上地下的權柄。婦女們懷著驚懼的心向復活主崇拜,並成為第一批蒙主差遣的人,讓她們帶著召命把復活的喜訊傳給門徒。

默想/祈禱

縱然這是超出人的想像與認知,但主耶穌卻體恤人的限制,以人能接受的親切方式來叫人確信祂已復活了。從恐懼到喜樂,復活主叫我們不要懼怕,因為那威脅人生命的死亡勢力已粉碎了。弟兄姊妹,我們都是信靠基督的人,如何藉着復活主得著新生的盼望、活出復活的新生命樣式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感謝祢所賜下平安,叫我們在不平安的世代,仍能倚靠祢衝破罪的綑鎖,跨過種種的生命挑戰。感謝祢看顧生命,憐憫世上的弱者,常常以親切的方式與人同在,堅固人的信心。願我們的生命都被祢復活的大能所堅固,活出新生命樣式,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