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2022

伯廿七7~12

27:7 願我的仇敵如惡人一樣;願那起來攻擊我的,如不義之人一般。
27:8 不敬虔的人雖然得利,神奪取其命的時候還有甚麼指望呢?
27:9 患難臨到他,神豈能聽他的呼求?
27:10 他豈以全能者為樂,隨時求告神呢?
27:11 神的作為,我要指教你們;全能者所行的,我也不隱瞞。
27:12 你們自己也都見過,為何全然變為虛妄呢?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約伯誓言只要他一息尚存,決不說有違真理的話後,對神的祈願。第7節記載以色列人相信,在神眼中「惡人」與「義人」對立,「惡人」和「不義之人」是神審判的對象。約伯祈願神把他的「仇敵」和「攻擊他的人」視為「惡人」和「不義之人」,即是把他從「惡人」中分別出來。某程度上,約伯是呼求神為他平反,顯明他的苦難不是犯罪行惡的結果。第8~10節記載,「不敬虔」原文字根有離開正道,假冒為善的意思,在這裏是指外表敬虔,實則心中沒有神的人,這些人最終會被神剪除。約伯以一連串反問的方式,祈願「不敬虔的人」與神的關係被剪斷,無分於生命的盼望,他們在患難中的呼喊得不到神的垂聽,失去以屬神子民向神呼求的權利。約伯的祈願顯明了他對信仰的堅持,拒絕作出口不對心的信仰表述。第11節所講到「神的作為」,原文是神的手。對於約伯,他的無辜受苦是因為被神的手攻擊(伯十九21),雖然他暫不明白其中原因,但他決不因此而否認其事,所以他要申訴自己的遭遇。最後約伯以反問的方式,提醒三友既看見他無辜受苦,便不應強行以果報論掩蓋其事。

默想/祈禱

「義人受苦」是約伯的信仰疑難,他拒絕不求甚解、人云亦云的態度,讓他最終「親眼看見神」(伯四二5)。面對人生中因各種原因而引發的信仰疑難,我們以甚麼態度面對呢?讓我們反思。

禱文

慈愛的天父,世情的變化、社會的變遷、人生際遇的起伏、人際關係的改變、身體健康的下降,不時觸發我們對信仰作出反思。天父,不少時候這些反思和疑問都不可即時得到答案。求祢保守我們有足夠的耐性,賜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加添我們對認識祢的渴求,並保守我們對祢的信心,以至我們能靜候親眼看見祢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