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緊你] 5月26日, 2022

等緊你

聲演

咁耐架,要等到幾時呀…
每一日差唔多啫,過一日得一日啦…
反正最後結果都一樣,咁努力為咩喎…

經文 彼得後書 3: 9-13

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12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13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是回應當時候初期教會的信徒一個很大的疑問和掙扎:他們當時以爲在有生之年會見證主耶穌榮耀的再來。不過,時間久了,加上逼迫臨近,就開始有人疑問到底要等到幾時,甚至有傳說主耶穌不會再來。

這段經文解釋主未再來的原因。我們以爲我們在等待,但原來是主在等待人認識祂。所以換個角度看,時間是神給我們的恩典。主應許祂必定再來,那重要的是我們怎樣活當下的日子。經文形容「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是强調那日子是我們意想不到,不過倘若我們做好準備,其實「何時」這個問題就沒那麽重要。
第10和12節兩次提到在那日子,一切都會被燒盡,是用來强調夾在中間的第11節說我們應當活出聖潔和敬虔。當時信徒身處的環境很壞,面對逼迫,看來好像放棄跟隨基督比較划算。「聖潔」是提醒信徒不要放棄基督徒的身份去與不信的人,甚至逼迫信徒的人一夥;「敬虔」是提醒信徒不要怕這個世界而去討好這個世界,我們敬畏的對象是神。我們相信並盼望主的應許會成就,就應該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樣式。

時至今日,主耶穌何時再回來這個問題或許亦是我們想知道的。我們可以反問一下自己:那知道又如何呢?若果在我們有生之年見證不了主的再來,那是否就代表做基督徒沒有意義呢?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不是。反而是我們肯定主必定再來的話,就把握住在世有限的時間,讓人從我們的身上認識神。活到就算主明天就再來,我們亦無愧見主的面。

思想

基督徒作家C.S. Lewis在書中有一句話:

在終末(主再來)的日子只有兩類人:一類是對神説「祢的心意成就」的人,另一類是神最終對他們說「你的心意成就」的人。
(There are only two kinds of people in the end: those who say to God, ‘Thy will be done,’ and those to whom God says, in the end, ‘Thy will be done.’)

意思是一類人按神的心意而行,另一類人到最終仍然選擇偏行己路。
我們可以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的心意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寬容與接納。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去抓緊祢再來的應許,在有限的年日裏活出聖潔、敬虔的生命樣式,領人歸主祢。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