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與見證] 5月31日, 2022

揀選與見證
經文 徒一1-2

1:1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1:2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聲演

誰是「提阿非羅」?
哪本是「前書」?

分享

這兩句是《使徒行傳》的序言,而「前書」就是路加寫的另一本書卷《路加福音》。正如這兩節經文形容,《路加福音》是關於耶穌的出生,以及教導與重要事件,記載去到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使徒行傳》是路加描述門徒為耶穌所作的見證,並記載福音的拓展。「提阿非羅」在《路加福音》的序言(路一1-4)有出現。路加表示為提阿非羅講述有關耶穌的事件。「提阿非羅」可能確有其人,也可以是一種寫作手法,因為這正是這名字的希臘文原意是「愛上帝的人」,那麼路加很可能寫給每個渴慕福音的信徒,因為這樣就是愛上帝。

《使徒行傳》記載了初期教會發展史的六個浪潮,第一浪是福音由一撮人開始,以致震憾整個耶路撒冷城(1:1-6:7),到最後一浪是福音傳至帝國的首府—羅馬城(19:10-28:31)。

「揀選」就是分別出來,作為基督徒就是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歸給主耶穌作門徒。《使徒行傳》很強調門徒要為福音作見證。全書出現了13次「見證」這個字,其中兩次是形容使徒和初期教會的群體,其餘11次都是用以形容使徒和第一代信徒以「見證」作為他們使命的核心。門徒被「揀選」作「見證」,大概是指門徒要延續著舊約先知所言,神的子民要向世界為神作見證(賽43:10、44:8),讓世人知道神的拯救行動已經開始了!

思想/祈禱

神揀選我們,而我們如何以愛回應神呢?我們對於福音的內容有多少掌握呢?我們又怎樣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見證」神呢?請禱告,向神傾訴吧!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使徒行傳》讓我們看見主耶穌所開展的福音運動,要進入一個新時代。聖靈激發門徒以生命回應祢的呼召與揀選,為福音作見證。求祢幫助我們更深入地認識福音,為了使我們的生命被福音改變,且得著力量,宣告祢的救贖計畫已經開展了!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