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1日, 2022

可十六9~18(和修版)

16:9 〔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
16:10 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
16:11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可是不信。〕
16:12 〔 這些事以後,門徒中有兩個人往鄉下去;正走著的時候,耶穌以另一種形像向他們顯現。
16:13 他們去告訴其餘的門徒,那些門徒還是不信。〕
16:14 〔 後來十一使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16:15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16: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16:17 信的人將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16:18 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不會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好了。」〕

淺釋

本段是馬可福音結尾的長結語部份,綜合了其他三卷福音書對耶穌復活事件的獨特敘事。經文記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兩個往鄉下去的門徒分別親眼目睹復活主並曾與祂交談。然而,當他們把這消息轉告門徒時,門徒卻是不信。事實上,主耶穌在生時,也三次預言祂即將受難,三天後復活。但「復活」這事,實是超出常人的理解,最初見證復活主的人,大都感到驚訝、困惑、害怕,幾乎沒有一位門徒明白。然而,復活主絕對知道門徒之屬靈光景及信心的狀況。故此,復活主以事情重演的方式,叫他們記起最後晚餐舉杯擘餅的情景,以喚起他們的信。「信」是靈性甦醒的過程,也是經歷復活與新生的鑰匙。真心相信主耶穌為罪人而死,又真的經歷過死亡而復活,才能倚靠祂行神蹟奇事 — 能趕鬼治病、藉聖靈賦權加力說方言。

默想/祈禱

「信」是疑惑的解毒劑,叫人擁有不一樣的視域,對眼前看似不可信的事深信不移。經文展現出「信」與「不信」兩極的後果,就是「必然得救」與「必被定罪」的分別。弟兄姊妹,我們對神的信有多大呢?我們如何培育自己的信心,以至我們對神的應許滿有把握呢?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救贖。雖然我們都是小信的人,但祢仍以不同的方式,親切地叫我們認識祢,對祢的應許與大能的作為深信不移。祈求祢幫助我們對祢信得有根有基,在人生大大小小的風浪中,仍能倚靠基督復活的大能面對,戰勝死亡的陰霾。禱告奉恩主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