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9日, 2022

弗三13~17(和修版)

弗三13~17(和修版)

3:13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光榮。
3: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3:15 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的-
3:16 為要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使你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
3:17 又要他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既在愛中生根立基,

淺釋

保羅衷心「請求」以弗所信徒不要因為他受「患難」而「喪膽」(13節),即不要看到保羅多受困苦、逼迫,又被收監而灰心喪志,意志消沉。雖然經文沒交代原委,但按初期教會當時面對各方挑戰的情況估計,大抵信徒看到忠於福音使命的使徒保羅也連番遭難,不免信心動搖,陷入放棄持守信仰的危機。保羅既勉勵他們,同時也為他們禱告。「屈膝」不單反映保羅的謙卑,也顯出他迫切祈求的心情。在禱告中以「父」稱呼神,突顯保羅與神的關係緊密,「……都是從祂得名」(15節)這短句則充分表達保羅對神的主權有深入認識,也再次向以弗所信徒強調所祈求的對象,是既創造又照管一切、滿有豐盛與權能的萬有之主。第16節原文直譯是:「要保守你們,依據祂豐盛的榮耀,藉著聖靈,增強內在的力量」,換言之,保羅祈求的重點是,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救贖大能,透過聖靈在人心裡的工作,進一步強化起來。如此,也就表明基督是「住在……心裡」 (17節),意思是基督「活在」信徒生命裡,以致所思所言所行均顯出被救贖恩典的大愛所充滿。

默想/祈禱

初期教會既要面對來自猶太教的信仰挑戰,也受到羅馬帝國的壓迫,又看到神忠心的僕人保羅因福音使命而受苦,信徒在這樣的處境中仍不「喪膽」,靠的不是外在的力量,或是出於人的勇氣,而是神在基督裏的救贖大能,復活主在人的生命中的帶領及聖靈的加力。還記得我們最近一次向神求取力量是在何時?是為了持守基督信仰,還是為了個人需要、缺乏?

禱文

慈愛天父,生命的主宰,全能的神,
所有憑信投靠祢的人,必得著祢的導引;
祈求祢使復活主的大能充滿我們,
在急促變化的時代,面對不同的信仰挑戰,
幫助我們時刻將生命聚焦於基督的救贖,
又敏銳於聖靈在我們心裏的提醒和加力,
堅固我們的信,賜我們勇毅活好每一天,
按祢的教導建立人生,使人看到祢「住」在我們心裏,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