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痛苦解釋了] 6月8日, 2022

經文 徒2:22-24

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上帝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3 他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4 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聲演

為甚麼彼得強調耶穌是「拿撒勒人」?
「異能、奇事、神蹟」有什麼分別?
「將死的痛苦解釋了」是甚麼意思?

分享

這段話是使徒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向耶路撒冷民眾的宣講。這段話所說的「他」是指耶穌。復活主耶穌,是「拿撒勒人」,就是要強調耶穌真真實實在地上上活,與人同住同行。同時,耶穌又是神榮耀的彰顯:「異能」強調出於神的能力,「奇事」強調神介入人間的工作,「神蹟」強調屬於神的記號。換句話,耶穌展現了神拯救的行動。因此,傳道者耶穌便成為了被傳之道,是使徒宣講的對象。

然而,耶穌竟然經歷了被賣及受苦,這是沒有人能預計的,也難以理解。不過,正因為耶穌是從死裏復活過來,祂的復活不僅是祂個人的事,更是涉及普世全人類生命、死亡、本性與命運的大事,因為祂已顯明祂已克勝死亡,說明祂才是生命之的主,人人都可以靠着祂得生。

「痛苦」是「生產的陣痛」的意思,彼得用這意象來描述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實在很有意思,因為孩兒的出生,必經產前的陣痛,這正好說明「受苦與死亡」不但不是祂生命的終局,反而是祂「復活前的陣痛」。這就顯明:象徵死亡的墳墓竟然成為生命的母胎,神不但要耶穌從墳墓而出,更要藉耶穌的復活恢復祂在眾生之前的尊榮,再一次向眾生顯明祂才是掌管生死勢柄的主宰﹗

耶穌復活後,這十字架令人人驚怕的致死刑具,彰顯着死亡的毒钩並權勢之刑具,其震攝之「力」全然粉碎,至此,死亡的痛苦,神的大能,得以全然「解釋」通透﹗「解釋」是「鬆綁」、「釋放」的意思,死亡的權柄本來牢牢地掌握在那惡者的手中,因為耶穌的復活,一切都逆轉了!

希伯來書說得好,主耶穌「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2:14下)由此可見,耶穌從死裏復活,正是從那掌死權者的身上奪回生命和死亡的權柄,回復不能朽壞、永世的君王的身分,震攝諸天、眾生,並叫普世全人類都可以因信得生。

思想/祈禱

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對你有甚麼意義?請祈禱求神賜我們智慧與悟性,更全面地認識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更深更廣地經驗神的大愛!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主耶穌復活了,讓我們所有信祢、屬祢的人覺悟到,死亡不再是生命的終局,反而靈性的死亡,卻要正視!求祢幫助我們恆常念記主耶穌的生命及事件,叫我們懷着敬畏、感恩的心報答主的救贖深恩,眼目不再投放在世上短暫的日子而放縱情慾,而是靠着復活主在世上以敬虔度日!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