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4日, 2022

路六22~23(和修本)

路六22~23(和修本)

6:22 人為人子的緣故憎恨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把你們當惡人除掉你們的名,你們就有福了!
6:23 在那日,你們要歡欣雀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多的;他們的祖宗也是這樣待先知的。

淺釋

本段是落在路加福音所談論「四福」與「四禍」的段落。經文記載第四個「福」也是最後一個「福」,顛覆了一般人認為是「福」的理解。被人「憎恨」、「拒絕」、「辱罵」、「除名」代表被社群不接納。「憎恨」是態度上的不接納;「拒絕」則是被排斥於群體之外,如被趕出猶太會堂;「辱罵」反映出被人當眾羞辱;「除名」指作為基督的跟隨者被人污名為惡人。耶穌說因「人子的緣故」而受以上的惡待都是有福的,都是前途光明一片的,因為他們在天上的賞賜,是超越眼前的迫逼的。耶穌在此向跟隨祂的人表示,不要因這些惡待而感到困惑、沮喪、懼怕,而最後選擇離棄耶穌。面對當前的迫逼,跟隨耶穌的人倒要「歡欣雀躍」。因為那些能倚靠基督面對今生的苦難,持守天國福音價值的人,定能得享將來屬天的賜福。事實上,耶穌都會承受這些惡待,跟隨祂的人也無可避免的受到相同的待遇。然而,神定會保守,與跟隨祂的人同行同在,堅固他們的信心,好叫他們面對當前的苦難。

默想/祈禱

今天我們為基督受過甚麼的苦呢?這些苦難如何塑造我們的屬靈生命品格,叫我們更深體會神的大愛與恩典?祈求主耶穌堅固我們的信心與盛載力,好叫我們懷着平安與喜樂的心,為福音的緣故受苦,並懷着盼望的心,等候永恆國度的福樂。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激祢的救贖深恩!祢戰勝死亡而復活,叫我們能夠倚靠祢的大能,面對困境,突破黑暗的權勢。祈求祢幫助我們勇敢面對因福音而來的苦難,不怕困難與挑戰,倚靠基督並懷着歡欣雀躍的心,迎向未來。禱告奉恩主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