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與福音] 6月14日, 2022

神蹟與福音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3:11-26

11 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裏,很覺希奇。
12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1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就是我們列祖的上帝,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14 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
15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
16 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17 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18 但上帝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
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
20 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
21 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上帝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22 摩西曾說:『主-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
23 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
24 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說到這些日子。
25 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承受上帝與你們祖宗所立的約,就是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
26 上帝既興起他的僕人,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裏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

觀畫


今日觀賞的圖畫是由荷蘭 畫家林布蘭所畫的《彼得與約翰在聖殿門口醫治癱子》(Peter and John Healing the Cripple at the Gate of the Temple)。

林布蘭生前曾繪畫不少宗教畫,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是《浪子回頭》。林布蘭經常以細膩的筆觸,將聖經故事中一些我們很少留意的細節描繪出來,引發觀畫者進入當時的場景去思考經文。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首先,我看見畫中的地方有一個大型的圓拱門,按照使徒行傳三章2節,這個位置被稱為「美門」。只不過,這個「美門」有可能是指由外邦人院進入女人院前的門口,即是指聖殿的外圍。


細看圓拱門以外的背景,畫家輕輕描繪了聖殿其他的圓柱,以及棟樑。

在高台之上又有大祭司在俯瞰台下的觀眾。這些部分都隱約向我們展示聖殿內圍的宏偉。

而在右下角的背景,畫家亦描繪了一個祭壇,祭壇上散發的濃煙表示祭司們已正在獻祭。

有兩個背向我們的祭司正在踏上梯級,走向祭壇,其餘的群眾則與祭壇保持距離並圍觀著。畫家似乎想告訴我們,聖殿仍在不斷地運作,發揮她獻祭的功能,好讓人能夠再一次與神親近。

殊不知,神的作為沒有在祭壇那裡向那些圍觀的群眾展現,卻偏偏在聖殿外圍的門口那裡讓人看見!

在走廊那裡發生的,是昨天靈修所讀到的,彼得和約翰醫治一位癱子。雖然畫家對彼得和約翰兩人的表情畫得比較模糊,但看著較年長的彼得張開雙手,我感受到一份溫暖的接納,好像父親準備懷抱回家的兒子一樣。

但在彼得和約翰身後,有一些群眾帶住銳利和懷疑的眼神凝視彼得他們。從他們隆重的衣著看來,他們彷彿是在福音書中經常反對耶穌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代入他們的想法,他們可能很懷疑彼得他們所行的神蹟的真偽;他們亦可能質疑那癱子是否演戲。而在這一切質疑背後,皆因他們老早已否定彼得和約翰所宣認的耶穌是神。但他們萬萬想不到的是,神真的在他們想不到的範圍臨在和彰顯祂的作為。

默想:神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臨在。請懷著開放聆聽的心,回顧你今日的生活,你在生活的哪個片段中看見神的作為?

再次觀看整幅畫,畫家將彼得約翰醫治癱子的場景與聖殿獻祭的畫面互相對照,顯得相當諷刺。當猶太人周而復始地獻祭給神,竟沒有人照顧癱子的需要。似乎畫家要以這樣的構圖來表達形式化的信仰的可悲。宏偉的聖殿偏偏比不上兩名小小的使徒更能彰顯神的臨在。

再看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都是關於畫中場景後續的故事,講述彼得和約翰怎樣向其他受神蹟吸引的百姓講解耶穌的福音。在彼得宣講的內容中,一再肯定耶穌就是舊約聖經所預言的救主。這樣,舊約聖經所設立獻祭制度,其實都是為了預表著在新約中耶穌為全人類的犧牲。而耶穌的犧牲更要將聖靈帶進人的內心,使人不必再靠外在的形式來走向神,而是人自己成為了流動的聖殿,到處彰顯神的救恩,好像彼得和約翰一樣。於是彼得邀請人把握機會,及早接受耶穌歸向神。

默想/祈禱:耶穌的救恩幫助人突破形式化的信仰,切實地經歷神的臨在。在回顧一天的生活後,請為你經歷神恩典的地方獻上感恩,又為自己遠離神的地方向神認罪,並祈求神加力量給你,使你能成為流動的聖殿,將神的恩典與人分享。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緩緩地深呼吸,讓聖靈以耶穌的愛與平安充滿我們。

結束祈禱

?
親愛的天父,我們萬萬想不到,當我們願意跟隨祢的愛子耶穌的同時,祢竟差遣聖靈內住我們的生命之中,使我們成為了流動的聖殿。我們祈求每一天都能切實地經歷祢,也祈求我們能將祢的救恩與人分享,使更多人生命得著改變。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Rembrandt, Peter and John Healing the Cripple at the Gate of the Templ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