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6日, 2022

弗三18~21 (和修版)

弗三18~21 (和修版)

3:18-19 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的,為要使你們充滿神一切的豐盛。
3: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能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能夠」這動詞的希臘原文有「充足的、足夠的能力」的意思,故新漢語聖經譯為「有能力」。承接17節論信徒的生命扎根建基在基督的愛裡(17節),保羅指出信徒這在主愛裡的屬靈經驗,引發他們內心的力量強大起來,足以跟所有別的信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18節上)。「明白」即是「領悟」的意思,所指的不只是理性上的認知,更指人從自身的屬靈經歷所獲得的深入理解及掌握。「長、闊、高、深」(18節)、「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19節)等字詞語句充分表達,神在基督裡所展現的愛是無窮無盡,救贖的大能作為是世人無可比擬的事情。「為要使你們充滿」(19節)就是「被完全填滿、補足」,即是說神時刻以祂無限的豐盛灌注在信徒的生命裏,叫信徒不會有一刻感到無助乏力,反而憑著從神而來的力量,活出一個「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20節,新漢語版本)的生命樣式,那是人無法想像,甚至理性思維也建構不到的,卻實在地顯出神大能運行在信徒心中。

默想/祈禱

保羅的信仰人生體會到,神在人乏力之時必以祂的大能充滿人,使人內心力量強大起來,並作出叫人驚訝的信仰行動。保羅由此勸勉和教導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他們也都是在主的愛裡的,那就已經有足夠力量可以超越藩籬,共同建立教會群體,見證基督的恩典。我們要有怎樣的生命和生活樣式,才是活出保羅所說的 – 有神的大能「運行」在心裡的基督徒?請細想,並在小組裡分享,互相砥礪。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我們在充滿張力的城市中生活,
耳聞目睹崩壞世界的無情與不義。
我們要向祢承認,很多時候我們都感到乏力,
甚至心靈被蒙敝,輕忽了祢才是生命的主宰,
也忘了教會的使命就是要見證祢向世人所施予的恩典。
求祢赦免我們的軟弱,也求祢使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充滿我們,
凝聚我們,發揮信仰群體的力量,不單彼此守望、激勵,
更向世人指出,人生的出路都在乎祢 。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