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哄聖靈] 6月21日, 2022

欺哄聖靈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5:1-11

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 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 彼得說:「亞拿尼亞! 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 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 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 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上帝了。」
5 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
6 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 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 她說:「就是這些。」
9 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 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
11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觀畫


今日觀賞的圖畫是由意大利畫家拉斐爾所畫的《亞拿尼亞之死》(The Death of Ananias)。拉斐爾很擅長在他的作品上營造由近至遠一層一層的空間,並善用每一層的空間,放置不同的人物角色,來表達畫中故事的細節。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首先,在這幅畫的右邊,我們看見有些信徒扛抬著自己的變賣田產之後所得的金錢,到將這些錢財全數交給使徒。

至於在左邊,我們就看見使徒們正在分派資源給不同的信徒。這個畫面就像昨天靈修經文所說的:「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四34下~35)這個畫面相當美好,讓我們看見信仰群體那種超越人性的美善。

只不過,在畫的中下方,我們看見一個跌倒在地上的人,他面容扭曲,臉色灰暗。他就是剛才經文所提及的亞拿尼亞。當使徒指出他的罪後,他「就仆倒,斷了氣」(徒五5)。

至於在這幅畫的最右邊,我們看到一位的婦人,她就是亞拿尼亞的妻子撒非喇。經文描述她比丈夫晚些才來到使徒面前。看看她所帶來的幾個小錢,遠比她前方兩位扛著錢財的信徒小得多。畫家刻意以這種方式描繪她和丈夫的貪婪和陰謀。正當她專注地數著幾個小錢時,她還未預計到有更大的危機將要發生在自己身上。

本來信徒之間人人皆將自己所有奉獻出來,使整個群體不論貧富、健康或疾病都可得到充分的資源,彼此互相照顧。只不過,當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聽到初期教會信徒的生活方式時,他們卻只想著要從中取利。他們假裝自己是收入低微的窮人,輪流將自己一部分的收入奉獻給教會,期望使徒將更多的資源分給他們,使他們能獲得更多財富。

殊不知,神早已洞察他們的陰謀,結果他們都受到神的審判。
在畫中,亞拿尼亞的死亡叫身邊的人都嚇一大跳,令他們更加不敢輕視對神的奉獻。

在畫的中間,帶頭的使徒將手指向天上,這映照使徒們分別向亞拿尼亞和妻子所說的話:
「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
這些話表明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所受的懲罰是出於神,亦暗示神能夠看清人內心的動機。

默想/祈禱:所謂「欺哄聖靈」就是指人對聖靈說謊做假。今日我們未必好像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般貪戀錢財,但我們何曾將神不喜悅的行為合理化,又何曾掩飾自己的過失,以為神不知道、不理會呢?祈求神幫助我們,擺脫舊有以謊言主導的生活,反而能活出光明、正直、磊落的生命。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緩緩地深呼吸,心中默念:「主耶穌基督,求祢憐憫我」。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祈求祢保守我們,能在信主的過程中愈來愈能夠擺脫那種自我、自私的心態,以基督捨己無私的愛來作行事為人的準則。當人總是花盡心思為自己謀取更多時,讓我們想起祢的公義、慈愛、信實,激發我們因信靠祢而敢於活出正直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Raphael, The Death of Anania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