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4日, 2022

伯廿九1~10

29:1 約伯又接著說:
29:2 惟願我的景況如從前的月份,如神保守我的日子。
29:3 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他的光行過黑暗。
29: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那時我在帳棚中,神待我有密友之情;
29:5 全能者仍與我同在;我的兒女都環繞我。
29:6 奶多可洗我的腳;磐石為我出油成河。
29:7 我出到城門,在街上設立座位;
29:8 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
29:9 王子都停止說話,用手摀口;
29:10 首領靜默無聲,舌頭貼住上膛。

淺釋

在27章,約伯表明要為自己無辜受苦對神作出訴訟,29-31章便是他在有關訴訟中公開地為自己作的見證。這見證分別從三個不同層面出發——對自己生平的回顧(29章)、對所受苦難的哀歎(30章)和清白無辜的誓言(31章)。今天讀的經文是約伯對自己生平回顧的頭兩個片段。「他的燈」和「他的光」暗喻神的看顧與保護。「同在」是神對義人的恩賜,「兒女環繞」是神賜福的標誌。以色列民在曠野的時候,「磐石出水」(出17:6)和「腳蘸在油中」(申33:24)是神先後對摩西和亞設的應許。對於以色列人,這豐盛的恩賜是生命質素得到神的肯定,堪作長老、族長、領袖的明證。比之於這兩位族長、領袖,「奶多可洗腳」和「磐石出油」之豐盛是更上層樓(2-6節)。「城門」是以色列長老為人主持公道的地方。作為被神認可的長老,約伯稱職地履行了自己的職責,他行事為人的表現和公正的裁決得到從老到少、從上到下的尊敬(7-10節)。約伯言下之意是表達出神對他生命質素的肯定是有證有據的,加上民眾對他的尊敬,足以證明他為人正直,沒有犯罪行惡。

默想/祈禱

在約伯對自己的回顧中,神的賜福和肯定,與行事為人的表現並列。今天我們的生命憑著信得到生命之主的肯定,成為耶穌基督救贖之恩的蒙恩者後,我們行事為人便應與所蒙之恩相稱。弟兄姊妹,讓我們反思。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感謝祢賜與救贖之恩,讓我們可以憑著信作祢的兒女。天父呀!求祢幫助我們經常緊記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生命已不再一樣。求祢加我們心力,叫我們行事為人,能表現出蒙恩者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