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8日, 2022

路六37~38(和修版)

路六37~38(和修版)

6:37 「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就不被審判;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淺釋

經文講及有關「評斷人」、「定人的罪」及「饒恕人」,是建基於36節叫人要「慈悲」的教導之引申。「評斷」有批判之意,但這裡並非叫人不分好壞,對人的惡視若無睹。根據上文「慈悲」的教導,「不評斷」別人是因愛而接納得罪自己的人。「不定人的罪」則是「不評斷」別人的具體表現。人的知識有限,人以為的公義或許只是自義。事實上,審判及定罪的是神而不是人,故此,把定罪及審判的交給神是最為妥當的。「饒恕人」正是「不定人的罪」和「不評斷」的推動力。主耶穌的生命,是「饒恕」的榜樣及彰顯。主耶穌在十架上,成就天父救贖世人的旨意,祂以七句恩言主動「饒恕」迫害祂的人。故此,耶穌基督的門徒,也要效法基督,同樣饒恕得罪他們的人。38節是當時代人對農作物的量器,人以可行的方式把容器的空間都填滿了,藉此表明神是恩典的施予者。神給人的賞賜遠超過人所想所求。

默想/祈禱

要活出這段的教導:「不評斷人」、不「定人的罪」及「饒恕人」並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行。關鍵就是要常活在基督裏,由聖靈親自引導人的生命。此刻,我們對神性情的認知有何體驗?讓我們轉向仰望基督,並緊緊倚靠祂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是生命之主,祢的恩典何奇深廣,比我們所認識的更加豐富。祈求祢賜我們屬靈的眼目,幫助我們辨識祢的作為,對祢的慈愛與公義有深刻的認識,好叫我們不妄下判斷,把審判權及定罪權交給祢,並學效基督以愛寬恕人的生命樣式,在世彰顯祢的名。禱告奉恩主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