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裏歡喜] 6月28日, 2022

心裏歡喜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5:41-42

41 他們離開公會,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一幅教堂璧畫,這幅畫的名叫《鞭打彼得》(The Whipping of St. Peter)。這幅璧畫本來是由十八世紀的德國畫家Johann Baptist Zimmermann所畫的,但由此畫在二戰期間被炸毀了,於是便由璧畫師Hermenegild Peiker在1998年至2000年間按照原圖去修復。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首先,我看到畫中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他雙手被鐵鍊所綁著,我可以猜到他就是彼得。
承接昨天的靈修以及今日的經文,由於猶太教師迦瑪列提出建議,於是彼得和約翰最終只被罰鞭打便可釋放出來。而畫中的彼得,當刻正在接受鞭刑。


而行刑的人手上拿著一支帶有很多條繩子,而繩子上帶上勾刺的短鞭,正在發力要打向彼得。我難以想像到,彼得將要承受的是何等大的傷害和痛苦。


雖然彼得將要承受痛苦,但從他表情看不到任何的憤怒與咒罵,他只是雙手合十,在祈禱中勇毅地忍受將要受的鞭傷。

我們所熟悉的彼得本來是個怕死的人,但這次他之所以能有這180度的轉變,是因他遇見了復活的主耶穌,而且被主耶穌所寬恕和接納。

細看彼得受鞭打的畫面,這個畫面也令我聯想起耶穌受鞭傷的畫面。這樣看來,彼得的神情之所以看似痛苦,並非因為他怕痛,而是他可以淺嚐到耶穌之前所受的是何等的痛。

默想:如果換作是你,假如像彼得和約翰一樣面對這將要受的刑罰,你會有何反應呢?

再看看在行刑的人身後,有兩名士兵一邊看守著較為年輕的約翰,一邊互相對話。他們可能因為彼得和約翰如此死心塌地追隨耶穌而嘲笑他們;又可能正議論彼得和約翰為何能逃出監牢。

但細看約翰的表情,他沒有為自己將要受同樣的刑罰而驚恐,卻只是將雙手放在心口上,凝望天空。他的神情彷彿凝視著所愛的耶穌一樣。而約翰正是以這種看似期待的心情,等候著受刑。

默想:當在服事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和挫敗時,約翰凝望耶穌的畫面給我甚麼提醒?

觀看著兩位使徒,他們大膽拒絕祭司長對傳講耶穌的禁令,堅持不否認基督,甚至甘願接受刑罰。經文指出,他們在離開時「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甚至繼續為主大發熱心,向更多人作見證。

祈禱:祈求主聖靈堅固你的信心,使你剛強壯膽,能在生活中勇毅地跟隨耶穌。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緩緩地深呼吸,感受主聖靈賜你勇氣、愛和信心。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人總是希望逃避痛苦,但祢的愛子耶穌卻為了我們的緣故,甘願受鞭傷,被處死。願主聖靈激發我們對祢的信心和熱愛,無論面對任何艱難,都不放棄作主耶穌的門徒,堅持行祢所喜悅的事。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https://www.christianiconography.info/Europe%202017/Munich/peterWhippedPeiker.html
Photographed at the church by Richard Stracke, shared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