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再現] 7月5日, 2022

神蹟再現

經文:徒 8:5-8

5 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6 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
7 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 在那城裏,就大有歡喜。

分享

這段經文記載了腓利在撒馬利亞城的工作,在當地宣講基督,並且施行神蹟,有不少人聽從腓利的話。可能你會說,這有什麼特別?其他使徒在其他地方不也是在做類似的工作嗎?

值得留意的是,這裏提到的是撒馬利亞城,並非一般的城巿。

在舊約的歷史中,以色列曾經分裂為南北兩國,撒馬利亞是北國的首都,是敬拜不同偶像的中心。後來北國及被亞述帝國所滅,亞述王刻意將不同民族的人遷移到不同的城市,將不同民族的人「大洗牌」,而這個政策令住在撒馬利亞地區的猶太人與外族人通婚,他們的後代就是撒馬利亞人。撒馬利亞人都信奉耶和華,但他們只相信摩西五經,而且曾經在耶路撒冷以外自建聖殿,猶太人認為撒馬利亞人的信仰是異端。

在耶穌及初期教會的時代,其他猶太人都會藐視甚至討厭撒馬利亞人,因為他們血統和信仰都不純正。

了解到撒馬利亞的背景,我們就更明白腓利的工作在猶太人的眼中並不討好,因為他傳福音的對象就是猶太人所藐視甚至討厭的撒馬利亞人。腓利自己都是猶太人,但他放下了對撒馬利亞人的有色眼鏡,願意去服事這些人。

另一方面,雖然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以血統和信仰的純正而自居,但卻有不少人拒絕相信耶穌。相比之下,撒馬利亞人對福音的反應實在非常正面,又正因為他們願意聽從福音,他們大大經歷神蹟,不少人都得醫治,讓喜樂充滿整個城市。

思想/祈禱

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一些人,是你認定了他們不會認識神、或是不會得救的呢?撒馬利亞人雖然為猶太人所藐視,但是他們願意聽從耶穌基督的福音,比猶太人反應更好。或者,你認為不會得救的人,聽了福音之後的反應可能比你想像中更好。
讓我們禱告,祈求神讓你想到有哪些人是你可以傳福音的對象,並用心感受一下他們的需要,為他們的需要禱告,並求神給你力量向他們分享福音,帶領他們歸向神。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腓利在撒馬利亞傳道的事蹟提醒我們,在人覺得無可能傳福音的地方,福音仍然可以興旺,因為祢是大能的神。求祢加添我們信心,讓我們能勇敢地為祢作見證,並且經歷從祢而來的神蹟,讓喜樂充滿我們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