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7日

默想耶利米哀歌:哀二14~17 週四

2: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2:15 凡過路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頭,說: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地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
2: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口;他們嗤笑,又切齒說:我們吞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看見了!
2: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淺釋:

身為神所差派、在猶大傳講滅亡的信息的耶利米,對那些傳講虛假的平安的假先知切齒痛恨。神固然可以保護耶路撒冷,但這必須建基於猶大對神忠誠的信靠和順服這條件之上;這是假先知所輕看的。沒有比透過嘲諷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更殘忍的行為,但這正是猶大的仇敵如今所熱衷的,使亡國的猶大人在情感上承受更大的傷害,而他們所嘲笑的,正是那「全美的」和「全地所喜悅的」城之破落(第15節),而且這是他們期待已久的結局。但先知再次回到神的無上權能這主題上,無論仇敵怎樣嘲笑,先知堅稱這是神「古時所命定的」結局,原因正是因為神容許人運用自由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但當人的選擇與神的心意相違,神命定的審判便決不遲延,「並不顧惜」(第17節)。

反省:

仇敵的嘲笑會否同樣出現在我們身上呢?當我們明知故犯,或輕看神的警告,你想我們真能倖免於神的審判嗎?軟弱、失腳,並要承受罪的後果的經驗,如何助你認識神和遠離罪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