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2022

路六43~45(和修版)

6:43 「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6:44 每一種樹木可以從其果子看出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的,也不是從蒺藜裏摘葡萄的。
6:45 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淺釋

承接上文耶穌責備「假冒為善」,即表裡不一的人,本段繼續引申教導,以樹與果子的比喻加以說明。「果子」在當時的文化,可喻意人的行為或說話。「壞」的樹無法結出「好」的果子來,壞在此並非指朽壞或枯萎,而是指不中用。「荊棘」與「蒺藜」都是不會結出果子的植物,故此對農夫來說是不中用。故此,農夫並不會對「荊棘」與「蒺藜」有所期望。在舊約時代,「無花果」與「葡萄」都被先知用以代表以上帝的子民。耶利米書正以這兩種果子,預告耶和華神對祂的子民之審判。若從果子可以看到樹的質地;同樣,人的行為能反映人的內心。耶穌在此以「心」決定人生出的善或是生出惡來。「心」是人的內在生命,亦即「人格我」。人的內心就如一個儲存庫,人內心裝載甚麼,從所說的話就能分辨出來。神是至聖至善的,若人的心裝載著神的話語,必定能說出造就人、建立人的好話來。

默想/祈禱

我們平時常說出口的,是充滿苦毒的負面批評、埋怨或自憐?還是正面的讚美、肯定、安慰與接納?我們內心裝載了甚麼,以致我們有這樣的說話呢?祈求聖靈的光照,叫我們看見自己內心的屬靈光景,祈求主耶穌的幫助,叫我們渴慕聖言,裝載聖言,活出聖言。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我們渴慕祢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建立我們、堅固我們、造就我們的靈性生命。願我們都渴慕祢話語,用心裝載祢的教導,好叫我們所言所行都能榮耀祢的聖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