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 7月15日, 2022

起來

聲演

做係咁,唔做又係咁,點解要做喎…
都唔到我控制… 我努力都無用架啦…
無架啦,我無得救架啦,由我啦…

經文 使徒行傳 9:32-43

32 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裏;
33 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34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 收拾你的褥子。」 他就立刻起來了。
35 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
36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 ;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37 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
38 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裏,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裏去,不要耽延。」
39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裏衣外衣給他看。
40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 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41 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43 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多日。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記敘了兩件使徒彼得所行的神蹟。一次是彼得四處遊走的時候在呂大遇見癱瘓的以尼雅,便醫治了他。另一次是隨後有人前來央求彼得到附近的約帕,使大比大死而復活。這兩個事件看來沒有什麽關連:經文沒有記載以尼雅求醫治,是彼得主動為他做的,而他們的遇見表面看來更似無心插柳。相反,大比大的朋友相當積極去求彼得,促成了這復活的神蹟。

不過,彼得行的這兩件神蹟其實也有不少值得留意的共通點。醫治癱瘓的人和使死人復活都是耶穌基督在世時曾經行過的神蹟。因此,彼得行神蹟同時是在彰顯耶穌基督在他身上的能力。從他對以尼雅說是「耶穌基督醫好你了」,以及在復活大比大前跪下禱告可見,彼得並非靠自己的力量,這些能力是從耶穌基督而來,透過彼得彰顯出來。以尼雅和大比大最終都「起來」,這個詞在原文跟耶穌基督「復活」所用的是同一個詞,帶出他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而得著新的生命。並且,他們在經歷救恩之後,成爲了復活主的見證。當人看見或聽聞他們生命的轉化,都歸信在耶穌基督名下。

以尼雅和大比大被上帝改變的經歷其實就好像我們每個人信主的經歷:都不一樣。有些人是因爲街佈而來的,一天在街頭上遇見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就被他們游說了回來,又或者是被一些活動吸引過來的。有些人則是經朋友或同學很積極地多番游說,最終答應回來的。無論如何,我們的共同之處就是都是在教會裏因著認識耶穌基督而生命有所改變,並且繼續將這份福音傳揚開去。

思想

回顧我們自身的信主經歷,無論是看似偶然,或者是身邊的人積極計劃的,我們能夠在當中看見上帝奇妙的帶領和作爲嗎?
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計劃。我們願意盡我們所能,被神使用去成爲福音的流通管道嗎?請爲到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福音對象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作爲,讓我們有分認識祢。祈求祢加我們有火熱的心志,使用我們的生命為祢去傳講福音,讓別人透過我們的生命能夠認識祢。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